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占领”禁令执法者完成金钟中信大厦清障行动

2014年11月18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香港中信正门清障完成 未遇阻挠  来源:中央电视台

香港“占领”禁令执法者完成金钟中信大厦清障行动
    11月18日,香港违法“占领行动”第52日,香港多名执达主任早上在金钟中信大厦外,正式展开清理障碍物行动,戴上手套的工作人员,手持铁钳剪开铁马之间的胶带,并逐一将铁马搬走。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执法者执行当地高等法院关于“占领行动区域”的禁制令,18日完成当天在香港金钟地区中信大厦外的移除障碍物行动。中信大厦附近的龙汇道及添美道的铁马(障碍物)及帐篷已经全部移走,过程大致顺畅。

  至于中信大厦附近添美道近夏悫道的铁马,18日不会移除。现时车辆可以沿着龙汇道左转入添美道,进入中信大厦。中信大厦方面表示,何时会再有移除障碍物行动,要视乎交通情况而定。

  香港警方协助执行禁制令 有需要时可拘捕阻挠人员

  香港警方17日与金钟添美道中信大厦出入口禁制令的原告人和执达主任举行会议,并准备全力协助执达主任18日到上址执行禁制令。

  18日上午,数十名执达主任抵达金钟中信大厦,执行禁制令。大批警员也进入大厦,协助执达主任行动。

  香港警方早前表示,会全力协助执行禁制令,强调如任何人阻挠或使用暴力冲击执达主任执行职务,会果断执法。

  香港高等法院接纳香港的士小巴团体和中信大厦业主的入禀,于10月20日颁布临时禁制令,禁止“占领中环行动”参与者占据旺角道路,禁止阻碍龙汇道及添美道交界的中信大厦的3个出入口,同时禁止阻碍清除障碍物。10月27日,高等法院决定延长金钟、旺角“占领区”临时禁制令的生效时限。

  临时禁制令是一个法庭命令,用以在所有法律程序及审讯有结果之前,阻止被告人进一步做出某些行为,防止被告方进一步损害原告方的利益。香港高等法院颁发临时禁制令后,“占中”者如果继续占据禁制令中提到的道路,将有可能面临严重的民事及刑事责任。

  香港高等法院授权警方有需要时拘捕阻挠执达主任执行职务的人士。

  18日清路障过程大致顺畅 “占领者”亦自行拆除

  超过20名执达主任在逾百名警员压阵下,清除在禁制范围内的铁马路障。

  执达主任在宣读法庭命令后表示给予“占领者”30分钟清理障碍物。上午10时20分再次要求“占领者”离开后,随即派出数十名穿上蓝色外套的工作人员,首先在中信大厦对开的龙汇道入手,利用铁钳逐一剪除铁马的索带和保鲜纸,然后由白色上衣的男工把铁马搬入中信大厦内。而一批穿白衣的女清洁工则负责打扫地上留下的垃圾。整个过程长约半小时,没有遇上任何阻挠。

  另一方面,“占领者”主动自行拆除堵塞中信大厦的添美道停车场出入口铁马,10名“占领者”仅花约15分钟,就把全部铁马逐一搬走,以免铁马被警方没收。

  执达主任完成拆除第一个路障后,转往香港立法会外的龙汇道回旋处时,“占领者”认为该处并非在禁制令范围内。双方经商讨后转往第三个路障继续,整个过程顺利。

  港媒报道称,由于铁马阵装置复杂,而且放置了一些竹棚、烂遮骨等尖锐物品,执达主任要特别小心行事,逐一逐一清理后拆除铁马,然后把移除的铁马运上货车。

  执达主任18日下午14时开始,尝试清理添美道及龙汇道交界行人路上的杂物帐幕。经商议后,“占领”者自行将帐幕拆除,并暂时搬到立法会外近的行人路上。大约50分钟后,数十名执达主任悉数离开,返回中信大厦内。

  根据执达吏向现场传媒展示的地图,整个清拆行动需要拆除8处路障。

  港府谈禁制令 特首称没理由违反法庭命令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18日说,香港市民普遍守法,“占领”人士已清晰表达诉求,没理由违反法庭命令。

  梁振英18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对传媒说,“占领”人士的行为明显违法,香港社会不会接受非法行为。他指出,“占领”人士已清晰表达他们对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没理由违反法庭命令。

  香港终审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国能17日指,“占领”行动是一个政治问题。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18日回应说,虽然法院不能解决政治问题,但当政治问题涉及法律问题,特别是有没有违法的问题时,市民亦有权利将他们的诉求诉诸法院解决。

  袁国强表示,这次是相关受影响的私人原诉人,向法庭提出申诉,而他们的申诉,特别是他们申请的临时禁制令,是被法院接纳,所以不存在“摆法庭上枱”的说法,法庭只是处理这次政治问题当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律政司并没有意图要法院解决政治问题。(完)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