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年01月08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港通有望年底到来?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一石激起千层浪,深港通究竟会何时开启?深港股市打通后,又会为两地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变革与机会?再度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深市作为A股的“半边天”,沪深两市不容分割,况且深港比邻而居,所以“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推出是一种必然,而其在2015年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南冷北热”仍可能上演

  其实,就在2014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也不甘落后。早在去年9月,“深港通”的推动就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支持。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此后虽然“深港通”也会被时时提起,但究竟何时到来仍不得其解。直到李克强总理日前提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之后,才让业界吃下了“定心丸”。

  1月6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公开表示,开通深港通对香港发展和国家金融改革均有好处,他会与中央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希望能够尽早开通。而就在6日晚间,深交所也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多方期待下,相信深港通的到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深市作为A股的半边天,沪深两市不容分割,况且深港比邻而居,所以‘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推出是一种必然。而且目前沪港通已运行平稳,深港通应不存在技术障碍。”万联证券产品开发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是深港通提速的一个信号,其在2015年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深港通的推出时间,虽然市场早有风传,但大多属于捕风捉影。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会在2015年5月开启,不过,随后这一“预测”已被否定。对此,平安证券近期则预计,深港通有望在2015年四季度正式开启。

  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开通后,出现了南冷北热的现象,即沪股通的交易要比港股通的交易更为活跃。而深港通到来后,短期内这一现象或仍会“上演”,而这也有可能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

  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股通的总额度余额为2395亿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3.18亿元,只占到每日可用额度105亿元的3.03%;而沪股通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目前其余额是223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日的额度用量是23.33亿元,占每日可用额度130亿元的17.94%,是港股通的近6倍。

  对此,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分析称,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有比较高的门槛,要求得有至少50万元的资金实力,这本来是为了给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设立一道防护层,但也影响了内地资金的南下,毕竟A股投资者还是以散户为主,这可能也会倒逼深港通在设置投资门槛时降低内地投资者的资金门槛。“50万元的资金门槛很高,很多投资者都达不到,深港通可能会降低这个门槛。”

  将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

  尽管深港通还未有具体消息,但近日深圳板块已闻风而动。7日深南电A、麦捷科技、国信证券涨停,中国宝安、中信证券、泛海控股涨逾5%。

  按照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开启的深港通交易标的很可能会参照沪港通的标准,或为深证100、深证300、沪深300(深圳股票)以及深市A+H股。“去年沪港通开通后,A股已大幅上涨,当前AH股总体溢价已超过30%。短期来看,A股蓝筹股估值已有所高企,中长期而言,深港两地龙头大市值公司或者互为稀缺的优质资产的估值可能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高估值无业绩的题材股可能会有较大的冲击。”古振华称。

  一位港股私募人士也指出,沪港通推出的时候,很多A股相对H股有折价;不过从深港两地的情况来看,A股较H股折价的情况很少。数据显示,同时在深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共计有17家。在这17家A+H上市公司中,目前A股较H股折价的主要有万科A。因此,这也就需要内地投资者寻找其他低估标的,比如对家电、医疗、地产等行业而言,部分深圳上市的蓝筹股估值都低于香港的同类企业,估计在深港通开通后都会受到海外投资者追捧。

  不过,可以确信的一点则是,“深港通”会进一步刺激交易量的提升,而券商仍将会成为A股市场变革中的大赢家,迎来更多的新客户、新经纪业务、新资管业务等。

  在古振华看来,深港通将实现两地资本市场全面对接与融合,利于A股与港股的长期发展,也为A股纳入国际重要指数如MSCI指数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从国家战略来看,沪港通和深港通都利于资本市场与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助于构建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资本市场与货币体系,提升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古振华认为,从另一方面来看,随着A股的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将倒逼A股投融及监管等相关制度的改革提速,注册制、股票期权等将加快推出,管理层亦会强化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行为的监管与打击。

  业内专家指出,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竞争力在于深圳的区位优势。深圳与香港仅一水之隔,两地素来有不少合作,能够借此条件吸引资本市场瞩目,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两种互联互通机制各具特点,相信未来可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