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式服务”激活公办养老机构

2015年01月14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两个月前,三水区乐平颐康院获得由省民政厅颁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在迈入2015年后,这片空地连同其旁的老建筑将一同被改造,一年后,这片土地上将建起一座老人专科医院。乐平镇敬老院免费把场地出租给(香港)乐平颐康院有限公司使用5年,该公司不但要对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还要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

  事实上,这只是乐平敬老院在经营模式上的一种大胆尝试,通过引入香港鸿图医疗集团的资本以及运营团队,乐平敬老院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长期的改造计划,在保留乐平敬老院公办的福利机构外,乐平敬老院还将增添老人专科医院、养老技能培训学校以及一所高端的民办养老机构。

  作为省内首家引入港资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承包经营管理的模式,乐平敬老院正在一步步探索,“利用社会资本来盘活原有的养老机构,除了为当地的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外,也可为区内的养老机构发展提供很好的经验。”三水区乐平镇民政局常务副局长宗家良表示。

  香港养老服务在三水的复制

  下午两点半,一般是乐平敬老院老人们的沐浴时间,三点钟,老人们开始参与新年的文艺汇演节目排演。“我们会根据某段时间的节日安排或者活动,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乐平颐康院有限公司副总监冼桂莲表示。

  在乐平敬老院,除了活动开展机动灵活外,对老年人的看护工作都有严格的程序,需按规定的流程开展。而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安老院舍医护专业服务手册》则是操作的“圣经”,这本用繁体字印刷的厚约4厘米的书籍是香港养老机构最通用的指导书。

  将香港的养老服务模式复制到三水,这是香港鸿图集团旗下乐平颐康安老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正在乐平敬老院开展的事情。

  目前,乐平敬老院占地55亩,环境宽敞,配套了安老、护理、物理治疗、康复治疗等设施,24小时有工作人员轮班看护。288个床位已住进了210位老人,其中五保老人150人,社会托养60人。冼桂莲说:“我们这里的管理采用香港模式,即‘全面照顾,个别关怀’。采取规范化的管理,对每一位院友都一视同仁,同时提倡院友间互帮互助。”

  颐康院除了为老人提供每日三餐、下午茶与日常生活照顾外,还会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心理情况,依据每位老人的情况设计合理的活动安排,使老人可以适应院内的生活。院友的生活起居有专门的看护人员负责。

  2013年6月28日,乐平镇与香港鸿图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出让镇敬老院的35年经营管理权,到如今快两年的时间,工作人员从原先的40人左右,增加到目前的60多人,“每个一段时间,养老院还会邀请香港、加拿大等地资深的医护人员过来进行工作指导,为敬老院内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冼桂莲表示。

  此外,对于院内设施的改造也按照香港标准进行。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康复室和健身室都添置了全新的设备。小至细节,敬老院的走廊上,全部安扶手栏,铺设防滑垫,方便老人的行动。居室内的家具等尽量都采用圆角的,以防磕磕碰碰。

  港资7年投2.7亿元建护理安老康复院

  作为省内首家引入港资运营的公办养老机构,乐平镇敬老院的尝试得到各方关注。按照乐平镇政府与香港鸿图医疗有限公司签订的合约,香港鸿图集团于在香港注册“乐平颐康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乐平敬老院,经营承包期35年,在此期间,乐平敬老院的公办养老机构的性质不变,敬老院拥有55亩土地中,现已用的39亩将开启改造工程,建设老人专科医院和培训学校,空置的16亩土地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给乐平颐康院有限公司,建立民办的高端养老机构。

  在长远的规划中,香港鸿图医疗集团计划在7年内投入2.7亿元,将乐平敬老院打造成一所集“养老、医疗、康复、养老培训学校”等于一体的护理安老康复院,除提供政府所需的公共性床位外,还将面向社会推出多种档次的养老服务,以覆盖最大的老年人群。按照计划,建成后院舍将可入住1050名长者。届时,将成为三水区内最大的养老机构。

  2014年11月5日,乐平颐康院有限公司拿到了由广东省民政厅颁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进入2015年,颐康院即将开展第一阶段的旧楼提升改造计划,兴建350床规模的老人专科医院。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医疗用房约2000平方米,建成后,敬老院在医疗方面辅助养老服务的能力将大为提升。

  与此同时,香港鸿图医疗集团凭借其在养老领域的开办经验以及医疗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将在专科医院内部建立起一所养老机构的培训学校。“以现在整个社会养老机构的发展程度来看,香港的养老服务理念和实施的效果领先内地一步,内陆地区的公办养老机构也缺乏专业养老机构护理人才。”冼桂莲表示,出于颐康院自身对人才的需求和整个行业领域的发展形势的考虑,乐平颐康院决定开办一所培训学校,通过聘请港、澳、台以及美国、加拿大的培训专家授课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护理水平,同时也为区内的养老产业提供人才支持。

  根据三水区社工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末,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6.5万人,占户籍总数的16.7%,按照各年龄层户籍人口的比例不变来计算,推测2020年,户籍老人人数为7.3万人。

  三水作为长寿之乡,近年来面临着严峻的养老形势,尤其在机构养老方面存在着床位紧缺的难题。“乐平敬老院率先在公办养老机构引入社会资本,这将为三水区养老机构的发展带来先进养老理念和管理操作模式,对整个佛山的养老事业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值得学习和借鉴。”佛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梁靖伟在考察乐平敬老院时曾表示。

  引入社会资本不影响养老社会福利

  ■对话

  问:香港鸿图集团为何选择与三水乐平敬老院合作?

  香港鸿图:我们最初是从事于医疗器械行业,每年有大量的医疗领域的人才到内地进行义诊等公益活动,起初计划建设一所医院,来辐射在内地的服务驻点。后来,乐平镇政府在考察过我们集团后,发现我们在老人医护方面的资源可以在养老产业领域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时,政府非常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给予的政策扶持很足。

  此外,就地缘优势来说,三水离香港近,我们在香港的专业人才可以非常方便往返香港与三水之间,便于我们在人才方面的调动与支援。而且,现在呈现的一种趋势也非常明显,香港一些养老机构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但是限于香港没有空间办养老机构,不少香港的资本会选择前往内地,借用内地的土地空间开办养老机构,更好地将资本与技术和服务结合起来,将香港的服务传入内地,实现双赢。

  问:现在养老产业存在的一个发展难题在哪里?

  香港鸿图:专业人才上的缺乏。中国传统社会的养老观存在一些偏差,只注重满足老年人的生理上的照顾需要,对老年人的精神、心理需求缺乏足够的认识。而情感支持在很多时候又是老年人最希望获得的支持。这也是香港养老比较受推崇的原因,我们也是在往这个方面努力发展,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专业知识的运用,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理念,有效的专业方法,丰富人员的老年人工作实务经验,能够比较好地满足老年人精神、心理、情绪和人际关系的互动需要,协助老年人身心健康,适应新环境。

  问: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后,会不会影响原来承担的社会福利养老部分?

  乐平镇民政局:根据合同的要求,乐平敬老院保持公办的养老机构性质不变,乐平镇以向乐平颐康院购买服务,服务费按照每月1500元/人为五保老人购买供养服务,超出200人时,超出的部分按照每月1800元/人计算,保障敬老院的福利性质。

  颐康院接手乐平敬老院后,会通过老人专科医院、培训学校和民营的高端养老机构来实现投资的回本经营。以前,敬老院由政府自己建设,自己运营,现在转变政府职能,进行社会化运作。政府要做的是严格进行行业管理,制定规则,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原有的养老机构,从而提高机构运营效率,达到双赢的效果。

  问:目前有什么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乐平镇民政局:区政府2013年下发《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民办社会福利机构优惠资助试行办法的通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试行办法》规定,依法在本区依法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或者其他社会力量举办,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弃婴等特殊群体提供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的各类民办养老机构及政府投资兴建,委托社会力量经营管理的养老机构,参照民办养老机构管理的,除可获新增床位一次性5000元的补助外,还可享受用地、税收、用水、用电、用气、电话、电视等优惠政策。文/图:蔡捷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