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寻求理性化解内地居民“个人游”难题

2015年03月03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题:香港寻求理性化解内地居民“个人游”难题

  记者 牛琪

  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在实施11年后,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如果不出意外,“少一点”或“好一点”的讨论,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于香港的议题中,无法回避的部分。

  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内地旅客来港人数增加表达关注,并表示将与中央商讨有无收紧现行政策的空间。与此同时,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准备将优化“一签多行”政策的建议,写入自己的议案和提案中。

  原因其来有自。尽管“个人游”政策对香港的旅游、零售以及就业有积极影响,但是对本地居民和社会也带来一定负担——大量访港旅客的到来,使香港的口岸处理能力受到极大考验,旅游设施出现接待能力不足问题,甚至产生了一些社会摩擦和怨气。

  更有少数激进分子借机生事,激化矛盾。2月8日以来,一些滋事者打着“反水客”的旗号,到屯门、沙田和元朗等地示威,指骂内地游客,要求政府取消“一签多行”政策。

  “短期之内,‘个人游’对香港的基建和交通造成了压力,尤其是‘一签多行’对香港造成的影响最大。”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李钜威说。

  长期来看,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自2003年7月推行以来,对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带动了香港旅游、零售、餐饮、酒店等行业发展,并解决了大量基层市民的就业问题。

  香港特区立法会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个人游”内地旅客的购物开支占香港零售业总销售额的比例由2004年的4.5%增至2013年的22.2%,加上非“个人游”内地旅客所占的12%,2013年内地旅客相当于撑起香港超过三分之一零售业。

  同时,“个人游”政策实施以来,香港酒店数目由2003年的96间,增加至2013年的217间,平均入住率由七成增至九成,从业人员由3万人增至7万人;2003年香港约有10500间食肆机构,当时行业雇佣了17万名工人,2013年食肆增至超过16000间,行业雇员升至23.7万名。

  实际上,对于在香港与内地都饱受抨击的“水客”非法活动,特区政府和内地城市有关部门也一直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海关、警方等经常联合执法,频繁打击“水货客”。仅在最近两个月内,入境事务处和警方就在北区共进行了30次代号“风沙”的联合行动,拘捕286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

  此外,截至2015年1月底,香港入境处已将超过13300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并拒绝超过27100人次入境。

  “所以,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小矛盾,解决方法绝不是说内地游客不要来那么多,反而应该欢迎他们多来,但是香港的配套要做好。”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说。

  就此问题,不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意见。

  目前拥有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6名全国政协委员的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其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将“一签多行”改为“一签若干行”,具体数字由内地与香港相关部门按实际情况确定,有特殊原因的,如商务活动、陪带学童等,应另行安排,务求能舒缓香港接待旅客的压力,同时符合内地旅客享受优质旅游的期望。

  2003年7月,北京、上海和广东省的8个城市先后开放居民以个人身份申请赴港旅游,正式开启了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大幕,此后11年,陆续有内地城市加入赴港“个人游”开放行列,截至目前,开放城市总数已达49个;而“一签多行”则是2009年4月开始施行的针对深圳户籍居民的一项签注政策,根据这项政策,深圳居民可以向出入境管理部门一次申请多次往返香港的签注业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的建议是,为“一签多行”次数封顶,减少至“一签30行”。他认为,若将“一签多行”封顶,可以为增加内地赴港“个人游”城市提供空间。但如果一刀切取消“一签多行”,访港内地旅客量突然大减,会影响香港经济,特别是对零售业会造成很大影响。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则认为,香港若以现代化旅游管理模式发展规划边贸城,可有效控制旅客流量及各区的接待能力,这既能带动香港经济,也能保障本地居民的生活空间。

  “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欢迎全世界各地来的旅客,他们将带给香港生机和经济能量。”陈勇说。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