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企业赴港揽才 港生不讲“钱途”讲“前途”

2015年04月01日 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企业赴港揽才港生不讲“钱途”讲“前途”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Elena表示,她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相信自己在这里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张西陆 摄)

  3月31日至4月1日,广州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举办在穗单位赴港高校招才引智活动,15家企业(含2家代理招聘企业)现场提供约450个岗位,其中1/3岗位要求应聘者拥有博士学历。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正是最迫切需要人才的时候,接下来可结合广州产业发展和香港高校优势专业,开展香港高校学生暑期广州实习计划。

  1/3岗位要求博士学历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贺万穗介绍,本届活动将以贴近企业需求、大力宣传广州人才发展环境和政策为重点,以搭建穗港人才交流平台为手段,促进留学人才、高新技术项目与广州企事业单位高效对接,从而进一步推动穗港人才交流常态化工作。

  针对广州企事业单位对高端人才的用人需求和围绕广州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学科(领域)的建设发展需要,主办方对报名招聘单位进行了多次筛选,最终敲定13家招聘企业现场招聘、2家帮助代理招聘企业,其中有广州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药集团、广州银行、农商银行、美的集团等知名大型企事业单位参加,并均派出人力资源的高管亲赴现场面试,有效保证招聘会的质量。

  记者观察到,与以往两届招聘活动相比,本次活动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都有所提高。包括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大学、肿瘤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等在内的多个企事业单位均要求求职者拥有博士学位。

  贺万穗说,本届招聘活动提供招聘岗位约450个,较去年岗位数有所减少,但涉及医药、生物、工程研发、金融、环科、企管、信息技术、文史哲等诸多领域,大约七成需求为博士或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记者现场统计发现,学历要求为博士的岗位至少在112个以上,几乎占了全部岗位数的1/3。

  虽然学历要求高了,但招聘单位的收获颇丰。广州大学招聘代表表示,招聘会开始两个小时,已经收到了10余份简历,每一位都颇为优秀,符合要求。市社科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收获的简历比去年的更令人满意。

  香港学子萌生“北望神州”想法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事务处处长粱汝照告诉记者,香港中文大学现有约28000名学生,其中25%是内地生。本科生赴港进修毕业后,五成左右学生会选择留港,但硕士生则相反,大多数选择回内地工作。而近年来,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少香港学子萌生了“北望神州”的想法。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专业的陈同学来自福建,她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都在厦门大学完成,预计今年8月将博士毕业。“我的家人都在广州,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希望能到广州工作。”陈同学说她一直在网上留意广州的工作机会,跟很多应聘者比较看重薪酬不同,陈同学主要考虑的工作方向是高校和研究机构。位于广州的中科院地化所、土壤研究所等都是她心仪的单位,昨日她又到现场几个研究机构和高校了解了情况,“约好了接下来进一步面谈,还是挺有收获的”。

  过去两年的揽才活动主要是内地在港就读的学生为主,3月31日活动现场还有留学生和港籍学生前来自荐,一名金发美女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的注意力,她是来自俄罗斯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Elena。

  曾在北京专门学习过汉语的Elena能说流利的英语和汉语,“我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它是华南最大的城市,很有历史文化,我相信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Elena说她到广州旅行过2次,如果在香港和广州两座城市之间选择,她更喜欢广州。当日,她向在场的新东方学校投递了简历,并希望成为一名兼职的英语教师。

  贺万穗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当天有超过300人前来应聘,现场400人次进行了面试,50人达成了初步意向,而最受欢迎的企事业单位分别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国际事业部、广州新东方学校。

  国企机制灵活有吸引力

  与一般招聘会相比,在面试现场,求职学生的谈吐及个人条件都明显“高大上”了不少。记者在广药集团摊位前停留5分钟时间,企业已经收到了3份应聘者简历,且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我希望读完研究生回国,我想应聘贵公司第4个岗位。希望年薪15万元人民币。”一名应聘者表示。

  据广药集团招聘代表透露:“近年来,国有企业机制灵活,岗位相对稳定、待遇具有竞争力、福利待遇好,日益成为成熟的中高级人才青睐的工作场所。”此外,有企业代表也透露,为了吸引人才,国有企业的薪酬机制较以往灵活多了。招聘的管理岗位如项目经理,待遇机制很市场化,往往采取底薪+绩效的薪酬制度。这些岗位仅底薪就很诱人,一般年薪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岗位屡见不鲜。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用高薪、高职吸引人才不同的是,现代企业吸纳人才靠的是“走心”,而求职者对发展前景的关注也远胜过对工资待遇的关注。

  “你的条件不错,是我们集团人事部重点关注的对象,你是硕士毕业,我们希望你不能把自己定位在一个普通部门管理岗位上,而是要把目标放在集团战略经营等高管方向。我们发现你具有经营管理的基本素质,专业可以培养。”美的集团国际事业部招聘负责人向求职者说出规划。

  -相关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

  改革攻坚期 广州急需优秀人才

  “今天的香港和广州,都是兼容并包的城市,都是具有海纳百川胸襟气魄的城市,都是渴望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重用人才的城市,在发展战略、人才理念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谈及穗港人才合作,杨秦说,香港高校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潮流、了解国情世情的优秀人才,这正是广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腾飞急需紧缺的人才。

  杨秦透露,2014年期间,市人社局在总结前两次赴港高校招聘经验基础上,专门就穗港人才、科技等方面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并形成书面报告送广州市政府,建议穗港深入交流合作分短期、中长期来规划和推动。短期主要是以项目交流合作为主,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而中长期则侧重于建立长效合作战略规划和相关机制建设。

  在短期内,有四项工作可以尽快推进,包括以短期实习、参观交流等为载体,在现有“留学人员广州实习基地”“重点高校学生暑期来穗实习”项目基础上,建立一批“香港大学生广州实习基地”,结合广州产业发展和香港高校优势专业,开展香港高校学生暑期广州实习计划。

  在中长期内,杨秦说,广州期待在学术、科技、社会工作、食品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包括推动两地高校联合建立实验室、研究所、研发中心等科研合作平台,建立互派科研人员交流机制;推动建立两地联合办学、联合培养、交流学生、学分互认机制;推动建立两地博士后工作交流机制等。

  在杨秦看来,广州目前已逐步形成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集软件和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等10大产业为一体的创新产业集群,企业创新活跃,为各类人才在广州进行科技研发、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较完备的条件和独特的优势。

  当前,广州正大力谋划发展重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商贸会展、商务与科技服务等9个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产业等6个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州市政府每年用于扶持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资金高达40亿元。

  同时,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即将挂牌成立也促使广州对人才的求贤若渴。“产业优化升级对人才需求更大,广州能与香港互惠共赢,能为香港的精英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杨秦说。目前,市财政设立了每年2亿元的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高层次人才在广州创新创业发展;计划投入约20亿元推进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技能开发评价基地,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投入约11亿元建设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发展人才服务业,促进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同时,广州还组织实施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留学人员“菁英计划”、“121人才梯队工程”、“博士后培养工程”等人才工程,不断加大对各领域优秀人才扶持培养力度。(记者 张西陆)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