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张志刚:香港政改困局一点即破

2015年06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nbs资料图:张志刚   

  中新社香港6月10日电 题:专访张志刚:香港政改困局一点即破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香港特区立法会即将表决政改方案的前夕,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析了有关政改问题。

  他说,香港政改困局,其实一点即破。反对派阵营的27位议员不再捆绑,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想温和的走温和路线,想妥协的妥协,想激进的激进,各人按照自己的政治利益、政治定位,决定各自的投票取向,难题就迎刃而解。

  张志刚表示,反对派议员各自向自己的选民负责。这些选民中,很多人希望政改方案获得通过,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反对派议员捆绑否决政改,实际上牺牲了以支持政改的中间选民为争取目标的议员的利益。如果执意否决政改方案,下一次立法会选举时,有的反对派议员的选票肯定会流失。

  张志刚指出,如果否决政改方案,香港政制发展原地踏步,社会继续内耗,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停滞,买单的是整个香港。

  反对派想按自己设定的游戏规则玩

  对于有反对派议员执意要否决政改方案,张志刚表示,5月31日在深圳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中央官员见面后,反对派不再幻想中央会在最后一刻让步。反对派打着民主的幌子,总是想按照自己设定的游戏规则玩。他们中有的人甚至想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政治实体,抗拒中央,试图将中央完全排除在香港之外。更为激进者甚至想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央无法接受的。

  张志刚表示,中央要求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这是天经地义的,也是对行政长官最起码的要求。而且判断是否与中央搞对抗,中央已言明,主要看现在以及今后的所作所为,并强调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特别是面对重大政治问题时的取态。

  张志刚还分析王光亚等中央官员5月31日在深圳的讲话说,政改方案表决时,反对派议员投票取向的意义,并非仅仅限于此次政改,还被当作今后能否与中央合作的试金石和分水岭。过去一些反对中央的人,如果此次能把握机会投票支持政改方案,可以视为与中央重启合作的开始,可令香港特区管治团队的政治光谱变宽,令社会更加稳定、政治生态改变。但如果执意否决政改,各政治阵营、各种政治势力之间的较量还会继续下去,香港社会的内耗也会继续。

  反对派只看重自身利益

  谈及有反对派14日准备发起游行、政改方案表决时扬言包围立法会和特区政府总部时,张志刚希望他们不要把事搞大。如果政改表决时,反对派暴力冲击立法会,再次把事情搞大甚至发起第二次“占领中环”,参照去年“占中”的经验,届时反对派的任何人都难控制局面。

  张志刚说,临近选举(年底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将事情搞大对反对派不利。反对派去年发起的“占领中环”,激起大多数市民不满。“占领中环”已成为反对派的负资产,他们正在极力降低这种负面影响,希望在选举之前将“占中”负面影响尽力降到最低,尽量降低选票损失。

  张志刚说,一些反对派议员,只是小政客,只看各自的政治利益。一些人可能觉得,自己最多再多做一届议员,然后就离开。“身后是非谁管得”,普选在自己离开政治舞台后谁管得,香港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内。

  张志刚还说,如果否决政改方案,2017年无法实现普选,难道2022年就能实现普选?就算2022年有普选,难道就一定会按照反对派的方案举行?他认为,力量对比的天平,越来越不会向反对派一方倾斜。

  “港独”冒头

  接受采访时,张志刚还说,“港独”冒头甚至已经成势。“港独”分子以前偷偷摸摸地搞,还有所畏惧,现在已经明目张胆。有人不断宣扬“港独”,而且不用付出什么代价。如果基本法23条立法,将“港独”分子判监,或者因为搞“港独”将香港失业率提高至7%、8%,可能才会对“港独”产生威慑。

  张志刚指出,正是因为不用付出代价,有人对“港独”不以为然,认为他们(“港独”分子)只是说说而已。但不知道一直这么说下去,后果如何。“港独”分子一直闹下去,中央不会一点反应都没有,全世界的中央政府都不会容许这种事情。

  张志刚说,就像是结了冰的湖面,越接近陆地的部分冰层越厚,越接近湖心的部分冰层越薄。“港独”分子越闹越凶、越闹越离谱、越闹越大,不断往湖心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入水中。届时,不止“港独”分子,整个香港也会陪着他们一起掉下去。(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