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各界精英建言深港合作新路向

2016年01月22日 14: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香港各界精英建言深港合作新路向
21日,深港合作工作会议在深召开。

  深港两地该如何利用前海蛇口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深度融合?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及突破点又在哪里?”记者21日从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院长、原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日前邀请来自香港金融、科技、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召开闭门会议,从港人的角度寻找深港合作新的突破点。

  该院表示,自香港回归以来两地关系稳步发展,但港人也有所顾虑,以致于合作目前仍处于平台期。与此同时,尽管深圳在深港合作上已表现出极大诚意,但不少政策和项目仍是“小打小闹”,两地亟待推进一个突破性的全面合作框架,充分利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大胆推进跨境合作,打破多领域的资源与配额限制,实现深度融合。

  “新框架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动纲领,而是需要搭建一个平台。香港是国际化人才聚集的地方、深圳是全中国优秀人才汇合的地方;香港有着完善的法制环境、深圳有着顺畅的内通管道。如果把深港两地的智力、制度、环境、社会资源按照强强连手、优势叠加的方式重组结合,将产生巨大的变革力量。”与会专家普遍如是认为。

  该院特别强调,深港合作于深圳而言,应认清自己的定位,一味地模仿或者是追风或许弊大于利。深圳有绝大部分国内城市无法匹敌,甚至是难以复制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当下一河之隔的深港两城的固化边界也在越来越多的交流和互通之中逐渐消减,变得充满着流动性和弹性,各种要素在两种体系之间的快速流动可以催生社会的变革。

  该院建言,深港双边可探索拟定一个官方的深港联合伙伴关系协议SHUPA(Shenzhen-Hong Kong United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在此框架之下成立一系列非官方背景的工作小组,从金融、科创、教育、专业服务四个方面召集两地的各方专家,定期会面商讨合作大局,从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条通路实现合作。“有一些在深圳、香港从未实现的,甚至是从未设想过的制度、政策、模式,可以在深港之间的前海进行尝试和突破。而这一平台并不仅仅是为了以香港经验促进深圳发展,还可以打造双方都能够凭借的平台,寻求自身增长的新空间。”

  据悉,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前司长、现任南丰集团行政总裁兼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梁锦松,现任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香港律师会前会长林新强、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主席王明鑫、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晨均参与此次会议。

  焦点一 深圳如何成为金融创新中心?

  打造“三中心一平台”金融创新体系

  专家们认为,目前国内先后成立的几个自贸区均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为主要目标,深圳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似乎并没有突破既有的窠臼。深圳应当抓住自身的定位,突破目前已有的合作框架,打造由跨境并购中心、债券保险中心、跨境财富中心和高息债券融资平台构成的有地区特色的“三中心一平台”的金融创新体系。

  “三中心”分别是指“海上保险中心、跨境财富中心和首个国内跨境并购中心”。“近年来深圳盐田港和蛇口港凭借不俗的航运以及吞吐能力,已经发展至区域领先地位,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香港近年对港口的投资呈现下降趋势。但香港长期以来是海运物流中心,成功培育了航运保险业的发展,深圳可以利用香港在该领域的优势,争取在前海试点香港保险公司海上保险的牌照申请,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的加盟,打造海上保险中心。”专家们建言。

  在财富管理方面,专家们认为,与其眼见国内消费者涌向香港购买保险,不如促使深港两地产品互认,在前海开放保险牌照、发展退休金融和遗产运作,弥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前海可以考虑在发展公募基金之余,在私募融资的配额和风控上有所创新,即允许境外的私募基金落地前海,享受国民待遇”。而在跨境并购上,专家们说,从国际经验看,并购最活跃的行业是高新科技行业,深圳作为科技发展最迅猛的地区,有潜力发展成为中国的并购市场中心。“深圳可借助香港的国际经验以及专业知识,连手引入境外资金和企业,通过并购来扶持国内的中小企业实现成长。”

  此外,深港可连手打造一个高息债券的融资平台,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重点面向对国内高息债券熟悉度和风险容忍度较高的境外合格投资者。不仅可有效将风险隔离在境外,还可以培育境外投资人的投资意愿,发展国内多层次债券市场。

  焦点二 深圳如何成为亚洲硅谷?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经济体

  “把深圳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是深圳的城市发展目标,专家认为,深港两地的科技创新各有特色,深圳的大胆而敢拼,工厂凭借自身力量实现技术成长,并准确把握国际市场需求,但在品牌包装和营销经验方面仍然缺乏国际运作经验,可以尝试“深圳制造+香港包装”模式“扶上马送一程”。同时,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可为深圳科技产业打通国外畅通无阻的路径,引导深圳科技企业扭转重“量”轻“质”的知识生产模式。

  此外,专家认为,深圳的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比为4%,而香港的仅为0.7%,且大部分资金投放在大学科研上。“深圳虽然缺乏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但科研机构和企业数量众多、百花齐放;香港专项科研机构拥有的资源有限,创新科技滞后,但高等院校的水平堪称世界一流。若能打通深港边界阻碍,实现两地间资金和设备跨境自由流动,推动科研机构和教育资源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双方资源,才可发挥1+1>2的效用。”

  另一方面,专家强调,不仅仅在深港之间,更应在香港、深圳、前海、蛇口、澳门、横琴等泛珠三角的六个区域之间实现边界的消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经济体。“从长远来看,这将远超世界上任何一个湾区。”

  焦点三 深圳如何成为专业服务的旗舰?

  打破地区保护 跨界合作

  在专业服务上,专家认为,不仅仅是深圳需要探索制度的改革,香港的专业服务发展实际上也受制度掣肘,需要寻找一片中间地带。“只有获得本地医学资质的人才可以在香港执业,这限制了医学的发展,而且造成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专家建议,通过筛选及简易的本土化过程,接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医生在前海片区执业,由此建立起一个无国界的医疗服务区,采用“全球顶尖医生+专业的护理团队”的模式,面向内地和港澳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提供国际顶尖的集预防、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医疗服务。

  专家还提到香港警务经验,认为深圳可以探索借鉴香港的社会治安工作机制,聘请香港的退休警司、警务人员来深圳担任督导,在深圳特别是前海片区通过引入港式治安方面的专业服务,打造一个法治化的社会环境,这将有利于打造一个吸引港资、外资以及优秀人才进驻的宜商宜居的安全环境。

  焦点四 深圳如何成为教育高地?

  以高等教育BOT模式创办世界一流大学

  深圳虽然在科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本地教育资源发展不足一直是制约深圳发展的软肋。专家们直言,目前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凭借政府力量,邀请国内重点院校在深圳成立研究生院,但一所大学对于一座城市的意义难以用嫁接的方式进行简单复制;二是采取境内外两地合作办学,使用境外大学的品牌,在深圳成立分校。但分校似乎无法真正独立成名、始终难以摆脱其“山寨版”的气息。因此提出了第三条路径。

  “可借鉴‘BOT’——特许权模式进行办学,即本地政府在特许期内拥有该校监督权和调控权,保证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打破管理框架,将各个院系和专业拆分外包给全球不同知名学府运作,由这些高校的教学团队对课程项目进行设计并负责教学,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两所院校共同颁发的文凭;在10年到15年特许期结束之后,再完全移交,培育真正属于深圳本地的一流大学。”

  此外,专家认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更迭速度之快已让高校所授知识无法满足长期的职业发展需要。两地政府可连手建立继续教育机制,利用双边师资联合推出继续教育课程,促使两地继续教育学分互认,提高人口的受教育水平。

  关于自贸区

  突破目前已有的合作框架,打造由跨境并购中心、债券保险中心、跨境财富中心和高息债券融资平台构成的有地区特色的“三中心一平台”的金融创新体系。

  关于科技创新

  深港两地的科技创新各有特色,深圳的大胆而敢拼,工厂凭借自身力量实现技术成长,并准确把握国际市场需求,但在品牌包装和营销经验方面仍然缺乏国际运作经验,可以尝试“深圳制造+香港包装”模式“扶上马送一程”。

  关于教育

  可借鉴BOT模式进行办学,即本地政府在特许期内拥有该校监督权和调控权,将各个院系和专业拆分外包给全球不同知名学府运作,在10年到15年特许期结束之后再完全移交,培育真正属于深圳本地的一流大学。

  关于专业服务

  深圳需要探索制度的改革,香港的专业服务发展实际上也受制度掣肘,需要寻找一片中间地带。前海片区可以通过引入港式治安方面的专业服务,打造一个法治化的社会环境。(文/图:记者 张玮 杜啸天)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