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各界斥旺角暴乱事件:挑战法治远超社会底线

2016年02月14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香港政界人士谴责美化暴乱言论  来源:央视新闻

  “暴乱让香港的眼珠子掉了一地!”对于春节期间香港旺角地区发生的暴乱事件,有港媒发出这样的惊叹。虽然事件已经过去数日,但它带给香港社会的伤口仍在作痛。连日来,香港各方纷纷以各种形式对“本土派”激进分子的暴行进行严厉谴责,全力支持警方执法。一个成熟理性的社会,却在大年初一晚至初二凌晨发生暴徒聚众闹事、袭击警员,致使近90名警员受伤的严重事件,“旺角黑夜”的这一幕不能不令香港上下震惊和愤怒,连一些反对派人士也站出来与暴力划清界限。香港《头条日报》在社论中说,旺角暴乱为社会敲响警钟,港人绝对不能在该事件上“骑墙”,要坚决反对暴力和破坏社会秩序。

  “香港纪律机构首长周五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对旺角冲突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全力支持警方执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3日称,五名纪律机构首长包括:海关关长邓忍光、入境事务处处长陈国基、消防处处长黎文轩、惩教署署长邱子昭和政府飞行服务队署理总监马信康。他们指责旺角冲突的参与者是“暴徒”,形容他们“目无法纪”,以暴力袭击警察及记者,“远超香港社会可以接受的底线”。

  同一天,由香港八大资助院校校长组成的“大学校长会”也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声明谴责任何组织或个人的暴力行为,并坚持大学学生和教职人员必须以和平理性的态度表达意见。

  “暴乱严重挑战香港法治”,香港《商报》称,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12日首次公开谈论旺角暴乱事件,他强调律政司非常重视事件,暴乱是对香港法治的严重挑战。袁国强介绍,已有约40人被正式起诉。香港多个社团分别到港九多个警署请愿,包括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荃湾区各界小区人士等,他们向警员致以慰问,并谴责暴徒。

  8日晚10时许,位于香港九龙区旺角山东街和砵兰街交界地带,一些小贩涉嫌非法经营,与到场执法的特区政府食环署职员发生冲突。大批所谓“本土派”人士到现场滋事,并冲击在现场调停的警员。经过一段时间对峙后,暴力分子仍不离开,反而用自制盾牌冲撞警方,并不断向警员投掷砖块和杂物。警方随即展开行动,用盾牌和胡椒喷剂驱离示威者。在暴乱中,有暴徒在旺角多处纵火,用杂物阻塞弥敦道等旺角主要道路。暴徒撬起人行道上的砖块袭击警员。

  据港媒披露,旺角暴乱直接攻击香港警方并肆意焚毁物品,其发起者和主要参与者为“本土民主前线”,一个鼓吹“本土主义”、“去中国化”和“港独”的激进组织。

  针对该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表示,2月9日凌晨,香港旺角地区发生了由个别本土激进分离组织为主策动的暴乱事件。部分暴徒架设路障、焚烧杂物、毁坏警车并向警员扔掷砖头、围殴受伤倒地的警员,致使89名执法警员和数名记者受伤。香港警方专业、克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了事件。香港社会普遍对暴行进行强烈谴责,对警方表示全力支持。

  《东方日报》13日称,发言人将旺角暴乱定性为“由个别本土激进分离组织为主策动的暴乱事件”,等同“疆独”及“藏独”等分离组织,不是没有原因。香港有些人总是认为“港独”没有市场,不成气候,没有必要小题大做,这显然是自欺欺人。

  暴乱事件后,有激进分子继续趁机捣乱。旺角等地连日来仍不时发生暴力、纵火事件。据香港电台报道,12日深夜至13日凌晨,香港荔枝角货柜码头一个露天停车场发生大火,停泊在附近停车场的旅游巴士等31辆车被严重焚毁。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可疑,警方暂列纵火案调查。

  如此形势下,仍有反对派人士为激进分子辩护。“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13日发表《给香港市民的公开信》,表示谴责暴力是理所当然的同时,戴耀廷声称,“若只顾着谴责眼前暴力,而看不见暴力会出现的背后原因,与把头塞进地里的鸵鸟没有两样”。

  香港《明报》13日引述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的话称,前年的“占领行动”将香港法治当作赌注,打破大家信守的规则,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为社会埋下不稳定因素,希望社会不要再为暴乱找借口开脱。《东方日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事件造成100多人受伤,包括逾90名警员和4名记者。警方已经十分克制,如果在美国,军警肯定老早开枪,哪有如香港警察这般“斯文”,以致伤者主要是警察!(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魏辉)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