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首座青年宿舍动工 回应需求建构社交平台

2017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香港首座青年宿舍动工回应需求建构社交平台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右四)等嘉宾为大埔青年宿舍暨青年空间动土。彭子文摄

  头戴安全帽,手拿铁锹,伴随着现场司仪的口令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等多位嘉宾从地上铲起黄土(寓意着“动土”),启动了香港首座青年宿舍项目——大埔青年宿舍项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该项目属于香港青年宿舍计划的一部分,2011年由特区政府提出。据了解,大埔青年宿舍项目有望在2018—2019年竣工,最高租金不超过周边其他同类住宅的60%,帮助香港青年在收入低、房租高的情形下实现“安居梦”。

  婚前居住租期最长5年

  邻近大埔墟港铁站,附近坐落着大埔熟食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这便是大埔青年宿舍项目的所在地。据了解,这栋总面积为3460平方米的青年宿舍配套齐全,共提供76间单身公寓,每间约16.3平方米,并规划有洗衣房、绿化园区、休憩区、青年中心、共享空间等功能区。

  由于青年宿舍房源较少,负责宿舍营运的香港青年协会为此设定了相对严格的标准,对申请者进行筛选。根据规定,能够申请入住的青年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有固定职业(包含自谋职业者),年龄在18至30岁之间。在收入上,申请者不得超过同一年龄段75%人群的收入水平:以2016年水平为例,申请者必须满足月收入低于2万元(港币,下同),总资产净值不超过35万元的条件才可申请。

  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冯丹媚表示,入住的青年首次签约的租期为两年,最多可续租至5年。她期望入住的青年不但能在宿舍解决住房需求,更希望年轻人在居住期间扩大社交圈子、寻找发展机遇。同时她也提到,入住的青年一旦满30岁便需按规定搬离宿舍。若申请者在租住期间结婚,协会将尽量为他们安排双人间,假如房间没有空缺,入住者也必须搬离。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居住正义”,特区政府要求入住青年宿舍的年轻人不再同时申请轮候公屋,避免有人享受“双重福利”,但他们的家人在公屋申请方面不受影响。

  助力职场新人积累储蓄

  “我们家空间比较狭小,平时4姐妹共用一个22平方米的卧室,半夜回家都不敢开灯,怕打扰她们的作息。”21岁的陈丽婷表示,因为和家人的起居时间不同,因而很希望能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如果直接在外租房,月薪仅1万元的她感觉有些难以负担。不过,大埔青年宿舍的动工让她看到了希望。

  无独有偶,25岁的嘉怡认为,平时在家与姐妹共享卧室,想安静地看书都只能去图书馆。而青年宿舍一人一间,每间都有独立洗手间和小厨房,能让她在承担得起费用的情况下好好享受生活,余下的钱可以作研修、旅行之用。

  冯丹媚表示,该宿舍租金会参考周边住宅的租金,额度不超过同类品质住宅租金的60%;如果按当前租金水平来计算,青年宿舍租金应该在2500元至5000元之间,并根据市场价位的变化作调整。“青年宿舍计划的推出,目的在于让年轻人享受低于市场的租金,从而节余更多薪水,尽快完成人生第一笔储蓄。”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该宿舍规定的5年期限还是过短,入住的年轻人无法在限期内有较多储蓄。经民联大埔区区议员罗晓枫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月薪一般在1.3万元至1.4万元左右,即便青年宿舍租金低,他们也难以在五年内完成购房首付的储蓄,因此若想存钱,与家人同住更可行。

  增加供给实现居住正义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不同年龄组别、不同阶层人士的住房需要。”在工程动工典礼上,梁振英表示,香港青年宿舍计划的推出,目的在于让香港年轻人享受优惠租金、在5年期限内尽可能多地积累储蓄。同时,他也呼吁更多非政府组织能够提供土地,由政府出资兴建青年宿舍。

  除了大埔青年宿舍项目,其他的还有保良局位于元朗的项目、东华三院位于上环的项目等4处,一共可提供2800间宿舍。其中元朗项目的工程规模最大,预计可提供1680间宿舍。

  据了解,解决房屋问题是本届特区政府四个重点施政范畴之一,“加快、加大供应是解决各种房屋问题的治本办法”的表述写入了梁振英2017年的施政报告。梁振英表示,未来3至4年,香港潜在的房屋供应量将达9.6万套,较5年前本届特区政府上任时高出48%,创下13年来的新高。“相信无论是本届政府,或者正在成立当中的新一届政府,都需要大家的支持,使我们既可以满足青年人的居住需要,也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居住需要,以及其他年龄组别人士的需要。”

【编辑:李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