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高度评价张德江讲话

2017年05月28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综合

  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高度评价张德江委员长在纪念香港特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 郜婕 牛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7日在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对讲话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28日出版的多家香港报纸在头版等重要版面对张德江委员长讲话予以突出报道,并配发相关评论。《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内容,将会成为中央未来对港工作的重要依据,成为特区今后一切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准则。

  社评认为,张德江讲话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历史、宪制和法治的高度重申了特区和国家的权力关系,明确指出:牢固树立国家观念是基本法实施的核心要求,中央对特区拥有的是全面管治权,“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社评指出,今日特区在管治和社会上都出现了一些未如人意的地方,政府施政遭到重重阻挠,社会人心出现撕裂,一切祸始源根,就在一个“权”字,就在于未能正确理解以至错误理解特区和中央的宪制权责关系。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张德江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基本法在港实践的经验,深入阐述了实践基本法的基本规律,清晰指明未来实施基本法的重点方向,有利香港各界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既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也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社评表示,要全面准确贯彻实施基本法,首先必须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区的关系。基本法规定,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不仅要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且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牢固树立国家观念是香港实践基本法的核心要求。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香港回归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未影响香港总体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恰恰彰显出基本法与“一国两制”拥有强大的适应力与生命力,彰显了国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的立场。

  时评说,正如张德江委员长所讲,我们绝不能动摇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更要坚定对“一国两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国家的支持和基本法的保护下,“东方明珠”的璀璨色彩必将愈发鲜亮。

  《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是中央贯彻始终的治港方针,国家领导人再次重申了这一点。当违法不用付出代价,当乱港黑手继续逍遥法外,“不走样、不变形”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表达了对张德江委员长讲话的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屠海鸣认为,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无疑对推动香港各界更准确认识“一国两制”、推动特区政府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具有高度的指向意义。全港社会各界应当认真学习体会和贯彻执行,共同努力推进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保障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张德江透过讲话重申了中央的一贯立场。她指出,反对派经常任意扭曲“一国两制”,有时只讲“两制”,却忽略了“一国”先行的事实。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说,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再次重申了中央关于“一国两制”、香港管治权等方面的重要表述,“‘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前提,是香港回归祖国带来的实质性转变,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应该进一步理解和明确这一转变的重要性。”

  蔡毅说,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特别提到对特区管治团队的要求,很值得重视,因为管治团队在执行宪法和基本法中应起到表率作用。蔡毅呼吁早日实现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对“港独”和非法“占中”参与者依法严格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说,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除了赞扬实践香港基本法对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所作的贡献,也重申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重要性,强调香港特区政府有宪制性责任落实基本法内容,同时还关注了基本法实践中遇到的挑战和阻力。

  朱家健说,张德江委员长建议香港加强对基本法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很有必要。“香港部分市民对基本法有误解或一知半解,因此有必要组织基本法理论研究,让基本法知识在香港更趋普及化,让市民正确解读基本法内容,”他说,“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普及将成为社会秩序拨乱反正的及时雨,有助恢复法治秩序,重塑法治理智和管制权威,正本清源”。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杨耀忠指出,“一国两制”20年来在香港成功落实,使香港得以保持繁荣稳定,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遗憾,其中不少缘于香港一些人对“一国两制”的误解甚至歪曲。

  “就中央与香港之间不是‘分权’而是‘授权’、香港的高度自治再高也不能高过‘一国’这个前提等问题,张德江委员长这次讲得更清楚。在回归祖国20周年的节点上,这对香港也是一个警醒和指引。”杨耀忠说。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