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老千股”集体爆仓 13只个股跌幅超过五成

2017年06月28日 0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港股“老千股”昨天集体闪崩。中国集成控股跌幅最大,达94.29%,汉华专业服务跌幅93.40%,19只个股出现30%以上的暴跌。针对有关市场传闻,港交所紧急回应,并没有任何关于壳公司退市的提案。

  市场

  13只个股跌幅超过50%

  所谓“老千股”,是港股市场的一个特有现象。“老千股”典型特征包括:少盈利、少分红;资本运作;股价低、跌幅深;更换代码和名称。

  昨天上午10点30分后,港股市场“老千股”集体爆仓。截至收盘,跌幅超过50%的个股有13只,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24只。从价格上看,这些个股均属于低价股,大部分低于0.5港元,涨跌幅对价格更为敏感。跌幅超过90%的股票有2只,中国集成控股跌幅最大,达94.29%;汉华专业服务跌幅为93.40%。

  中国集成控股曾是港股市场著名的“妖股”。早在2015年,该股股价从大约0.05港元水平飙升到最高3.18港元,之后,股价又从1.2港元断崖式暴跌至0.2港元的水平。经过昨天上午的暴跌,该股股价再次缩水超过10倍,目前仅报0.016港元。

  另一只暴跌超九成的汉华专业服务昨日则公布其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年度业绩,年度净亏损扩大至1.24亿港元,而上年度亏损347.3万港元。不过,市场认为,这应该不是其暴跌的主要原因,近期“老千股”频繁出现爆仓,可能与香港证监会表态要在未来几年处理香港“老千股”有关。

  辟谣

  港交所否认

  强制“僵死股”退市

  市场传闻,港交所前天提交提案,为了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要强制低于1港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死股”(“老千股”就是股价低于1港元甚至只有几厘钱)退市;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对此,港交所昨天迅速回应称,这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港交所从未有这样的提案。

  此外,昨天影响“老千股”集体闪崩的还有以下传闻:游资风声鹤唳;沽空来自中资机构;某庄股资金链断裂;小盘股质押股份遭抛售;某庄家牌照被吊销等。

  不过,对于“老千股”爆仓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暴跌的庄股大多是小盘股,流动性也不好,而且很多被质押,基本都不在港股通标的里。“这样大面积暴跌有一种可能是质押爆仓。”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香港小盘股暴跌或受累于股东质押股份遭抛售;一些小盘股的大股东此前将所持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融得资金,半年度结算期限将至,而大股东无法还钱给金融机构,导致金融机构抛售质押股份,这可能引发了香港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小盘股本身流动性不佳也导致跌幅明显。

  分析

  暴跌证明港股监管层改革有效

  据了解,这次暴跌名单中多次出现“中国”字样,也出现了多只长期被投资者公认的“老千股”。业界人士认为,这次“老千股”集体暴跌,印证了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的改革措施卓有成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给“老千股”下过一个定义:主要是指大股东不以做好上市公司业务来盈利,而主要通过玩弄财技和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方式损害小股东利益。

  今年初以来,港交所和证监会加大对“老千股”的打击力度。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港交所未来会加强与证监会的合作和商议,强调港交所对配股上市有明确的监管政策,声明主要是提醒市场,而不是政策上有仼何的改动。他指出,对于“老千股”等已经发生的问题,未来要从上市框架入手,找出适合本地市场发展的规则。

  近日表态要处理“老千股”的则是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他称,市场近年不断出现“老千股”、壳股、创业板配售等现象,已对香港的形象产生影响,“希望未来5-10年,市场不再提及老千股!”

  影响

  港股“水太深”让基金公司警钟频响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在某些方面的水太深,大额现金丢失、财务资料被盗、境外做空报道等现象在A股市场几乎没有,而在港股市场上多次出现。即将于今年7月26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进行清盘聆讯的中国动物保健品,该公司一卡车财务资料被盗,已经连续3年出不了年报。今年,一些中小盘股持续被做空机构盯上,如今年5月下旬发生的科通芯城被境外机构发布看空报告,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20%以上,从此前的港币10元左右一路暴跌到了3元多。

  这类事件的多次发生给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敲响警钟”,港股水太深,需要“老司机”来掌舵,在未来的投资中要尽量避免出现上述情况。

  监管层的最新指引规定为:基金投资港股的最大比例达非现金资产80%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应配备不少于两名具有两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其中至少一名是基金经理。对于一些基金投资港股比例较低的,基金管理人也应配备不少于一名具有两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

  此前一度暴跌的科通芯城,其股价昨天盘中一度下跌逾15%,报3.88港元,创2015年以来新低。科通芯城内部人士对外界称,已明确有竞争对手参与近期恶意做空公司股票,公司正在准备进一步的证据。从今年基金一季报重仓持股来看,上海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两只海外基金重仓持有科通芯城,合计持有市值超过1200万元,其中一只产品的第二大重仓股就是科通芯城,占比超过了7%。

  据了解,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海外中国股票QDII买入中国动物保健品金额最高,超过3000万元,也就是说,一旦香港高等法院聆讯结果是清盘,很可能这3000多万投资要全部“打水漂”,一分钱都拿不到了。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