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铁香港段通车在即 提前探访“动感号”列车

2018年09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广深港高铁列车长啥样?一起来先睹为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 题:高铁香港段通车在即 提前探访“动感号”列车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银色车底衬托着红、橙色交错的车头,红、白色交织的波浪纹缠绕在车身上,令列车高速行驶时犹如一条“飞龙”——服务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的“动感号”列车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动感”起来,引领香港迈入高铁新时代。

  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中新社记者近日到访香港新界石岗列车停放处,并登上“动感号”列车。在车头,橙色的“动感号”3个字显而易见。“动感号”这个名字寓意香港是动感之都,香港人和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9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首次向公众开放,大批提前领票的市民前来参观,除了了解如何搭乘高铁、购买车票等程序和手续外,很多市民对西九龙站的内外设施兴趣浓厚,不停拍照留念。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图为香港市民被西九龙站内的港铁“动感号”高铁列车模型吸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9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首次向公众开放,大批提前领票的市民前来参观,除了了解如何搭乘高铁、购买车票等程序和手续外,很多市民对西九龙站的内外设施兴趣浓厚,不停拍照留念。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图为香港市民被西九龙站内的港铁“动感号”高铁列车模型吸引。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动感号”列车全长203米,共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只设一等座、二等座,不设商务座、特等座。其中,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为一等座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座车厢,七号车厢设有2个轮椅座位。

  进入二等座车厢,座位以“2+3”排列,橙色系和灰色系交错,地板印上波浪纹,行李架外沿也呈波浪状,令人感觉明亮又活泼。

  座椅方面,乘客可以调校椅背角度和整个座椅的方向,前方椅背设有可开合的餐桌及杂志架,座椅旁的墙身亦设挂衣钩。

  “一等座媲美飞机。”一位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笑着推介,一等座车厢有“三大法宝”属二等座没有的:独立的阅读灯、脚踏板和可调校音量的个人音频输出插座。

 

9月13日,距离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还有10天,香港邮政举行记者会,宣布一套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为主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于9月17日推出发售,以资纪念。这套邮票形象鲜明,以高铁列车的夺目颜色和流线设计贯串四枚邮票,并由左至右分别展示广州、深圳和香港的特色。邮票上的列车有代表广、深、港三地文化和地标的图案,列车中段更化成两只牵着的手,象征香港与内地在经济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将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更为密切,携手开拓新机遇。图为香港邮政高级经理李振宇展示贴有特别邮票小全张并以特别邮戳盖销的首日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9月13日,距离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还有10天,香港邮政举行记者会,宣布一套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为主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于9月17日推出发售,以资纪念。这套邮票形象鲜明,以高铁列车的夺目颜色和流线设计贯串四枚邮票,并由左至右分别展示广州、深圳和香港的特色。邮票上的列车有代表广、深、港三地文化和地标的图案,列车中段更化成两只牵着的手,象征香港与内地在经济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将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更为密切,携手开拓新机遇。图为香港邮政高级经理李振宇展示贴有特别邮票小全张并以特别邮戳盖销的首日封。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坐在一等座车厢,座位以“2+2”排列,座椅颜色分为红底粉色波纹和灰底深灰玫瑰纹两种,呼应了地板的玫瑰花纹。车厢灯光柔和,整体感觉舒适时尚。

  记者顺着车内通道往车尾走,发现车上紧急设备齐全,所有标记、指示牌及警告标语均是中英文对照,繁简并用,切合不同地方旅客的需要。此外,每节车厢出入口处均设信息显示屏,滚动显示欢迎词、车次、目的地和车速。每节车厢还设有大型行李摆放架。

  在车上,记者还测试了自助热水设备、电源插座,结果发现运作正常,手机亦可在短时间内连接WiFi。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本月23日通车。9月1日起,港铁一连两日举办高铁西九龙站公众开放日,大批市民入场参观,除了了解高铁设施运作外,亦在站内兴奋留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麦尚旻 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本月23日通车。9月1日起,港铁一连两日举办高铁西九龙站公众开放日,大批市民入场参观,除了了解高铁设施运作外,亦在站内兴奋留影。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从舒适度来看,座椅软硬度适中。对于座位空间,记者身高超过1米8,坐在二等座双腿可以刚刚放好,坐在一等座时膝盖与前面椅背则还有大约20公分的空间。

  整体来说,“动感号”最值得称赞的是设计贴心,例如车厢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以便利残障人士,该洗手间大门以按扭方式开启,墙壁上还有母婴护理台。另外,考虑到内地和香港的电器插头不一致,车内每个座位均配有两种类型的电源插座。

  “‘动感号’列车已经完成测试,包括进行跨境动态与系统测试。”港铁公司副车务营运总管胡瑞华对记者透露,目前已获得内地认可的香港高铁司机共有60多人,足够应对高铁香港段开通时的车务需求。“动感号”投入服务已准备就绪。(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