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地探访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内地口岸区

2018年09月21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记者郜婕)即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备受各界期待。尤其是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实施的“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将显著缩短旅客通关时间,最大限度发挥高铁的便捷优势。

  “一地两检”是在西九龙站同一区域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查验。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作为内地为落实西九龙站“一地两检”而设的出入境检查区域,派驻有内地边防检查和海关工作人员,还设有综合管理机构和铁路公安派出所。

  高铁香港段即将开通之际,记者实地探访了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了解内地派驻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为顺利实施“一地两检”所作的准备。

  为实施“一地两检”作“最后冲刺”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内,十余名身穿内地制服的边检人员手持专用测试卡,反复经过自助查验通道,测试查验设备的性能。一个近一人高的机器人穿梭在他们之间,胸前的显示屏以图片和视频展示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的使用方法,同时以普通话和粤语进行循环广播。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边检工作由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西九龙边检站负责人艾锋介绍,内地口岸区的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早已准备就绪,眼下工作人员正对系统进行“极端压力测试”。

  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根据由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一地两检”相关合作安排而设,包括B2入境层和B3出境层的划定区域以及B4月台层等,占西九龙站总建筑面积的约四分之一。

  9月4日零时,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启用,4个内地派驻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这里工作,为落实“一地两检”进行“最后冲刺”,以确保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时,旅客可以顺利享受这一便捷通关程序。

  派驻单位之一、作为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综合管理机构的深圳市口岸办西九龙站口岸处,过去两个多星期来组织了与港方的协调会议,落实了总共十多次演习,涉及人员通关、消防应急、突发事件等各方面。

  通关流量按每天20万人次设计

  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意在最大限度发挥高铁效益、便利旅客出行。为确保旅客切实享受到“一地两检”的便捷,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通关设施均以高标准设计。

  据介绍,内地口岸区位于B2层和B3层的出入境查验区各设30条自助通道和18条人工通道,其通关流量按照每天20万人次设计,远超高铁香港段运营初期的流量预测。

  艾锋说,西九龙边检站严格执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服务新举措,确保中国公民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同时也会对外国人出入境提供相应便利。高铁香港段开通后,边检站将科学评估客流量,保障合理的通道和人员安排,确保旅客最快通关。

  走过边检查验通道,来到海关检查区。这一区域划分为两个通道:主通道设有两台X光机,将人流分为左右两道,同时进行行李检查;辅助通道设有一台CT机,可在高峰期进一步分流,缩短旅客过关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西九龙站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洪崇高介绍,西九龙站海关实行查检合一模式,对通关环节进行了优化,并配备大量电子设备,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可以实现对一些走私、违规的高风险旅客进行重点挑查,同时尽可能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关。

  工作人员精挑细选

  除了硬件准备,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在人员配备方面也经过精挑细选。各派驻单位的人员选派考虑年龄和性别结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英语和粤语水平等各方面,从各单位在职人员中择优选调。

  进驻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前,各单位对选派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服务理念等多方面培训和考核,以适应“一地两检”服务要求。

  为严格执行“一地两检”相关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工作人员每天需要自行购票、一早乘坐高铁从深圳到西九龙站上班,其餐饮以及内地口岸区的维修维护、卫生保洁等费用均由内地负担。

  艾锋介绍,应高铁香港段运营需求,少量边检民警还需夜间执勤,以便运营方工作人员在夜间办理出入境手续,趁“天窗期”进行夜车检修、铁道维护等工作,以确保高铁运营安全。

  内地口岸区与香港方面依据相关合作安排建立起应急处置机制。深圳铁路公安处西九龙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新文说,根据双方应急机制,内地口岸区如果发生突发紧急情况,将授权港方支援力量进入内地口岸区协助处理。西九龙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本职工作,“一定为旅客营造安全、优质的出行环境”。

  访问过程中,多名内地口岸区工作人员表示,“一地两检”顺应了香港与内地广大旅客要求更加快捷高效通关的意愿,有助促进两地人员和经贸往来,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参与落实“一地两检”让他们深感荣幸。

  “我2016年开始参与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筹建工作,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现在高铁香港段终于要开通了,我感觉特别荣幸。”洪崇高说。

【编辑:李玉素】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