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澳台居民可申请内地教师资格 港台各界齐点赞

2019年01月11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新年伊始,利好传来。1月10日,教育部网站发出通知,港澳台居民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教师资格。该消息一出,就受到了港澳台教育界人士的欢迎。香港学生考虑来内地教书,实现“园丁”理想;港教育界人士欣喜新措施让香港教师多了新选择,更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台胞直言大陆教师待遇高,新措施会引新一波“西进”旋风。

资料图:2018年3月22日,15家两岸媒体聚焦“台湾教师在福州”联合采访团一行走进阳光学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2018年3月22日,15家两岸媒体聚焦“台湾教师在福州”联合采访团一行走进阳光学院。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港教育界:为教师提供新选择 绝对欢迎!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指,新措施让在香港接受教师培训的准教师,增加了一个新选择,有机会在内地从事教育工作岗位,尤其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发挥香港教师队伍在英文、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势。

  他认为,在内地执教地位受尊重,而老师的教学压力相对香港小,老师亦可有更大空间做教学研究。若有些老师能在内地积累几年经验,去到香港有需要相关经验的学校,竞争力会较高,个人发展选择亦会更多。

资料图:香港培侨书院学生在北京参加体育专项交流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冯靖蓉 摄
资料图:香港培侨书院学生在北京参加体育专项交流活动。中新社发 冯靖蓉 摄

  香港直资中学主任李晓迎说,国家开放港澳台居民申请内地中小学教师资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和措施,绝对欢迎。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相关安排进一步促进两地教育界交流互通,以往内地人已可申请修读香港当地教育文凭而加入香港教育界,而现在港人亦可通过资格考试,获内地教育界接纳,是一件好事。

  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提到,过去青年民建联曾联同香港教育大学,与数十名准教师参观深圳的国际学校,可见香港准教师到内地执业有一定的诉求,指这次新措施让青年准教师多一个选择,可令更多香港年轻人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机遇融合起来。

  台商:许了4年的愿望成真啦!

  “你知道吗,连续4年,我过年祈福许的都是这个愿望,没想到今天竟然成真了。”林佳燕是杭州一家教育集团的董事长,集团旗下拥有4家幼儿园,之前由于台湾幼师在大陆无法考证,幼儿园里的台湾教师只能以保育员的身份来杭州工作。“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跟我的教师们分享,我真的很激动诶!”

资料图:50名台湾学生到湖南省参加拓展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唐哲威 摄
资料图:50名台湾学生到湖南省参加拓展训练。中新社发 唐哲威 摄

  “事实上,根据我们幼儿园多年的办学经验,当一个班级是由台湾老师和大陆老师搭班进行教学时,效果是最好的。”

  林佳燕解释道,台湾老师比较有耐心,大陆老师基础教学扎实,因此当两地老师搭班工作时,会产生1+1>2的效果,这个班级的小朋友不仅学习成绩突出,性格也会比较开朗外向。

  林佳燕说,“前几天幼儿园办年会,台湾老师们在吃饭的时候还说,如果哪天能在大陆考证就好了,没想到那么快就实现了。”台湾老师看到她转发的新闻说,“这是今年最棒的新年礼物!”

  “我相信,伴随着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的开展和实施,将会大幅度促进两地教师人才的流通,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台湾老师,来到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

  香港学生:打算到内地教书

  2018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邓同学,目前在香港教育大学修读教育辅导相关的硕士。他说,以往报考内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有一定难度,很多在内地念师范教育的港生未能报考,在内地只能以临时合约方式受聘。他还表示,在香港较难找到教师职位,考虑硕士毕业后到内地教书。

资料图:赴内地实习港生称,有机会来此发展会很乐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小愿 摄
资料图:赴内地实习港生称,有机会来此发展会很乐意。中新社发 陈小愿 摄

  港生薛钧豪20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在得悉教育部的新措施后,感慨自己早毕业了一年,没能等到这个重大利好。他说:“如果我今年毕业的话,应该就能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之后留在北京教书”。

  “从之前的居住证到现在教师资格证,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一步步地帮助港人,解决其在内地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香港居民,我对此心怀感激。”

  薛钧豪现打算咨询港生是否能补办教师资格证。“这个证书对我而言将是一条新的出路。2018年毕业时,如果获得证书并受雇于内地的学校,我可能就会选择留在内地发展教育事业。毕竟北京是我生活了4年的地方,我很喜欢这个城市。”

  台胞:将迎新一波“西进”旋风

  2011年来大陆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台籍讲师林岳龙指出,从大陆中小学教师师资缺口比高校更大,以及台湾有不少“流浪教师”的情况来看,本次的新措施吸引力“蛮大的”。

资料图:台湾教师正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台湾教师正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林岳龙还分享了另一个观点,表示许多台籍教师选择赴陆,常是在台湾“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认为与其担任小时制的讲师、合约教师或一年一聘等不稳定的形式,不如“西进”寻找一个稳定的工作。

  据台媒报道,依照统计,2017年台湾取得教师资格,但未任教的人数高达6万人左右。而赴大陆的高教人才,不仅多有免费宿舍或住房补贴,以助理教授为例,年薪普遍在20万人民币以上,换算接近100万元新台币,也较台湾一般助理教授6、7万新台币的月薪优渥。

  另一位于大陆台商子女学校任教的台师也坦言,“这可能会激起一股旋风”。

  他说,目前自己正担任中学生的导师,由于是台商子女学校,领有台湾的教师资格证即可,但若要到大陆其他学校任教就有问题。考虑到“大陆市场大”、中小学教师门坎相对低,这次的新措施对于有意愿“西进”的人才,很有吸引力。

  港澳台居民申请有什么注意事项?

  在有效证件上,教育部的通知称,港澳台居民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有效证件,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可申请范围方面,港澳台居民可申请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对申请者的要求方面,港澳台居民申请教师资格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应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相应普通话水平等级标准。

  与此同时,港澳台居民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提交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开具。

  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的其他条件、程序和提交材料与内地(大陆)申请人相同。在内地(大陆)就读师范专业的港澳台居民,执行就读省份相应师范生政策。

  申请地方面,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在内地(大陆)居住所在地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以及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港澳居民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在内地(大陆)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在考试所在地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完)

【编辑:孟湘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