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30载书展情:一年一度的文化“约会”

2019年07月2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20日电 题:30载书展情:一年一度的文化“约会”

  中新社记者 杨喆

  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已经走到第30个年头。在这座曾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书展已经从早年的图书销售活动,发展为香港重要的文化盛事,乃至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7月17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30届香港书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一周的书展云集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家参展商,设有15个展馆,包括“国际文化村”、“儿童天地”和“英语世界”等。今届书展还将举办310多场文化活动。预计书展将吸引百万人次入场观展。图为一个参展商推出科幻和推理小说专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7月17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30届香港书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一周的书展云集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家参展商,设有15个展馆,包括“国际文化村”、“儿童天地”和“英语世界”等。今届书展还将举办310多场文化活动。预计书展将吸引百万人次入场观展。图为一个参展商推出科幻和推理小说专柜。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今年,香港书展在7月如期而至,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家参展商也打破历年展商数量纪录。书展前几日,便已有大量市民涌入,而在周末,人数更进一步增加。展区间,经常可见全家一同选书、购书,享受有书香的周末。

  书展特別推出30周年纪念展览“三十连绵书展情”,分别介绍书展的3个“十年”,与读者重温历年书展的变迁。珍贵展品、历史照片前,不少香港市民驻足观看,也回顾着自己与书展的故事。

  “我差不多已经连续9年来书展了,就像是赴一年一次的约会一样。”市民黄小姐告诉中新社记者,比起平日逛书局,书展的产品种类较为全面,也都很直观地摆放出来供读者挑选,还有不错的折扣价格,所以自己往往会把自己心仪已久的书留到书展来买。

  今年,黄小姐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书展,希望选购一些儿童书,同时从小培养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在他们很小时,我就带他们来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现在他们也都每年盼着书展早点开始。”

  首届香港书展1990年举行,而在那之前,香港出版界已在中环的香港大会堂做过展览,但因业界资源有限,规模不大,后面才由香港贸发局接手。市民郑太太亦经历过那段时期,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小时就有去在大会堂举行的展览,当时还不叫“书展”,书籍种类远远没有如今丰富,人数也很少,但已经受到爱书人青睐。

  30多年来,展览地点移至会展中心,规模逐年扩大,先后以“年度作家”和“年度主题”推广,在书籍外增添文具、文创产品等不同商品,这些往事在郑太太口中都如数家珍。她说,除非真的很忙,要不然自己一定会和家人一起来到书展。有时遇到“打风”(台风),书展会暂停,只好一直关注着天文台消息及主办方公告,看何时可以重开。

  从开始自己来书展,到后面带着子女来,郑太太很欣喜全家人都非常喜欢读书,也热衷借此机会来“淘”些低价好书。今年,她和郑先生带着6岁的小孙子来,是希望在他小学一年级升二年级的这个暑假挑选一些练习册。“他当然也喜欢书展,这里有书,有吃的,有玩的。来书展,当然不只买练习册,还要有他喜欢的‘小东西’。”

  在一些网站评出的榜单中,香港书展更与美食展、动漫节等活动共同被列入“非一般香港拍拖好去处”。相比于其他活动,弥漫的书香为这一“约会地”显得有所不同。徜徉书海,淘书阅读,让情感慢慢升温,成为不少爱书情侣的共同经历。

  市民林太太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年同丈夫林先生一起逛书展了。她说,自己和丈夫都是爱书人,在结婚前就每年都和先生一起来。“感觉书展就像我们一个谈恋爱的固定节目。”

  林太太认为,香港始终不像内地那样有比较大的书城,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书城里坐下来看书。而香港书局是比较小的,活动的空间较为局促。这可能也是有情侣喜欢一起去书展的原因。

  如今,全球出版业都面临电子化的变革,令纸质书的销量受到挑战。在林太太看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书展依然不可或缺。它可以让很多亲朋好友汇聚一起,幷且通过书籍认识更多的人。

  林先生对此也颇为赞同,他说,香港过去曾被人称作“文化沙漠”。但实际上,每年参加书展的人数都在增加,读书气氛很好。大家一起来,一起买书回去,如同过节一样。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黎耀强对书展的气氛也颇为欣喜。他在展位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人喜欢阅读,书展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虽然电子阅读已经越来越流行,但是一些好书、有深度的纸质书仍然颇受青睐。出版商也在努力将好的策划借助书展进行宣传,吸引读者目光。

  如同每年一样,除了展览外,香港书展还会举办各类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参与讨论,分享创作心得,与书迷进行交流。不少活动都吸引众多书迷挤满现场,需要提前登记预订以控制人数。

  今年书展主题为“科幻及推理文学”,内地科幻作家韩松亦被邀请到港。他出席书展期间多场有关科幻的活动,称赞主办方为华语科幻发展作出贡献。“不同想法的流动和碰撞可催生出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或许此次参加书展的读者中也能涌现未来的优秀科幻作家。”

  见证书展30年发展变迁的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感慨,书展30年来曾经历多次风风雨雨,但从未停办过,参与人数亦逐年增加,深受公众喜爱和欢迎,不断为香港这座城市增添文化的魅力。(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