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评论:暴力行为已触碰底线 必须依法严惩

2019年08月15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梁振英:非法示威者行为非常恶劣 暴徒不代表香港市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香港少数激进示威者阻塞机场,伤害及围殴游客,种种恶行已触犯法律底线。港媒评论指出,暴力运动正趋向恐怖主义化,向一切犯罪和暴力行为坚决说“不”,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最紧迫的任务。而面对暴徒,依法严惩才是他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资料图:8月13日下午,大批示威者以机场手推车等堵塞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旅客登机行段及保安闸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麦尚旻 摄
资料图:8月13日下午,大批示威者以机场手推车等堵塞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旅客登机行段及保安闸门。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暴力运动正趋恐怖主义化

  《香港商报》的评论指出,激进示威者一连多日堵塞机场,阻止旅客登机离境不说,13日晚竟然做出令人发指的残暴行为,有黑衣暴徒公然使用私刑,非法禁锢捆绑内地记者和游客,野蛮围殴,并阻止救护人员和警方带伤者离开,完全是目无法纪、丧心病狂、泯灭人性。

  暴徒们毫无底线的暴力行动,愈来愈明显地呈现出恐怖主义特征。

  评论表示,根据《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的定义,其中包括“导致针对人的严重暴力”、“导致对财产的严重损害”、“危害作出该行动的人以外的人的生命”、“严重干扰或严重扰乱基要服务、设施或系统(不论是公共或私人的)”的行为,都属“恐怖主义行为”。

  显然,激进示威者不断升级暴力,一路向着恐怖主义的方向狂奔,暴徒针对警员的袭击愈来愈凶狠,除了使用砖块、大型弹叉、强力雷射笔(激光笔)之外,还向警员投掷汽油弹,令警员脚部二级烧伤;在社会上(逼)迫人罢工、罢课、罢市“三罢”,随意堵马路、堵铁路、堵隧道,绑架全港市民,令香港鸡犬不宁;针对香港经济命脉进行打击,连日来组织瘫痪香港机场行动,阻挠旅客登机,导致近千航班被迫取消,大量旅客滞留香港,损害民生和经济。

  香港《文汇报》的评论也指出,事实上,暴徒的恶行是严重的刑事罪行,岂能以“错误”来掩饰和逃避罪责。而且,暴行已经呈现针对无辜平民的反人类、反社会特征。

  可以说,这场暴力运动日益呈现的恐怖主义特征,值得高度警惕,(特区)政府、警方和广大香港市民绝不可掉以轻心。

资料图:8月10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当天在香港各区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8月10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当天在香港各区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不与违法暴力切割 无异纵容恐怖主义

  香港《文汇报》在评论中表示,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暴徒在机场干犯多种刑事罪行,包括非法禁锢、伤人、袭警、刑事毁坏、非法集结等,最严重的是可能已触犯香港法例第494章《航空保安条例》第15条的“危害机场的安全的非法行为罪”,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对于如此严重的暴力行为,纵暴派政客只用一句“错误”轻轻带过,不仅是袒护、纵容暴力,更是要掩盖反修例暴力运动背后的真正目的和危害,掩盖这场暴力运动已经变质,正在向恐怖主义急速蜕变的倾向、苗头和趋势。

  另外要正告纵暴派,如再不与暴力“割席”(切割),为了吃越来越血腥的“人血馒头”,不惜摧毁香港的法治安定、安居乐业,必将沦为香港的千古罪人。

  《香港商报》评论强调,向一切犯罪和暴力行为坚决说不,这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最紧迫的任务。

  不与暴力割席无异纵容恐怖主义,为避免恐怖主义祸港殃民,各方不能有丝毫让步,必须以实际行动切割暴力、喝停暴力、制止暴力。

  所有港人若不想受牵连被迫“埋单”(买单),必须共同止暴制乱,广大市民应展现对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旗帜鲜明地与暴力“割席”,并对暴力行为直斥其非、主动制止,绝不能纵容包庇,成为暴徒的帮凶,更要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尽快将违法暴徒绳之以法,让他们负上法律责任,避免香港滑入危险的深渊,毁于恐怖主义。

暴徒手持仿制气枪,准备发射。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暴徒手持仿制气枪,准备发射。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依法严惩是乱港暴徒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社评指,“无法无天”,不足以描述当时的混乱;“丧尽天良”,不足以形容暴徒的凶残;“天怒人怨”,不足以反映事件的恶劣;“痛心疾首”,是任何一位有良知的香港市民的共同心声。

  一群打着追求“民主自由”旗号,标榜“和平示威”的黑衣人,完全展示了他们迷信暴力、泯灭人性的真实嘴脸,其所作所为,不仅超过了法律及良知的边界,也彻底践踏人之为人的底线。

  事实上,止暴制乱、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只有暴徒受到应有的惩罚,社会恢复安宁,才有展开对话的契机。

  对那些丧心病狂的暴徒及幕后黑手来说,谴责根本无关痛痒,警方提升武力、毫不手软果断执法,才是他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我们相信,特区政府及香港警方有能力将乱港分子绳之以法。乱港势力不断升级暴力、摧毁香港的同时,其实也在自掘坟墓!

  上帝叫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历史也将记载:发生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疯狂暴行,是香港民意的转折点,也是“一国两制”驱散黑色笼罩、重新走向光明的转折点。

【编辑:唐伟杰】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