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问题:本质、共识和出路

2019年09月20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香港问题:本质、共识和出路

  香港乱局已经持续100天,现在看来激进暴力分子当初的很多理由和借口都不成立,真相逐渐大白天下,事情的本质越来越显现出来。接下来如何看、如何办,出路在何方,最少在以下五个方面形成了基本共识。

  第一,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者的目的3个月前就已经实现,之所以持续长期抗争,而且由“和理非”到暴力不断升级蔓延,说明这次策划者、组织者、支持者一开始就另有图谋。香港过去的抗议示威都是适可而止,基本和平,达到目的立即收手。这次却无休无止,暴力无日无之,似乎不达最终目的决不罢休,一定要彻底搞乱香港乃至摧毁香港,来达到搞乱全国、阻止中国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场斗争的性质已经改变,认识到斗争的残酷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放弃幻想,做最坏的准备,做长期的准备,综合施策,这样才能避免最坏结果的出现。

  第二,当务之急、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情况已经非常清楚,香港当前乱局根本无关人权、自由、民主,根本不是人权自由民主得不到保障,也不是政府打压权利自由的问题,就是赤裸裸的暴力,是人权自由被严重扭曲、滥用,被用来包装粉饰纵容暴力,一些暴力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人类文明、道德和法治的底线。不管一些媒体怎么抹黑,要制止暴力,还必须靠香港本地警队继续专业、有效、严正执法,以适当有力的武力止暴、还击、自卫,这是法定职责所在。警队必须挺得住,坚决不能垮掉!

  除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外,要彻底止暴制乱,还必须依靠香港全体居民的觉醒和努力,仅仅靠政府、靠警察是远远不够的。香港同胞已经受够了,人心思治,人心思安,希望尽快结束暴力,恢复秩序,恢复法治,已经成为主流民意。智慧、力量存在于广大市民之中。求人不如求己,是时候每一位居民行动起来保卫家园了,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第三,内地同胞和海外侨胞尤其网民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感情用事、意气用事,不做亲痛仇快之事,让香港同胞遭受二次打击。过去每次祖国有难,香港同胞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大力支持,同胞情谊深似海,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香港对祖国巨大的贡献。香港是我们的香港,是祖国的掌上明珠。香港之难就是全国之难,香港之痛就是全国之痛,香港生大病最痛的是中国,损失最大的是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心疼香港,更希望香港繁荣稳定、希望香港居民安居乐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希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现在香港有难,每一位国人都感同身受,痛香港之痛,苦香港之苦,邪恶势力不希望我们好过,故意制造内地与香港的冲突,让我们自相残杀,每一个国人都必须高度警惕,不要掉入对方的陷阱。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关心香港,关心香港同胞,关心香港年轻一代,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我们也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改变对香港的关爱、支持和信心。我们必须发出最明确的信号:祖国坚决不放弃香港,永远永远都不会放弃!伟大的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中华民族五千年历经沧桑,闯过比这更大的风浪,经受了比这更严峻的考验。我们一定能够与香港同胞共同努力渡过这个难关!

  第四,香港目前乱局如何收场?这次香港大乱,香港法治遭遇空前巨大的挑战,可谓危在旦夕,命悬一线!一旦暴力毁掉来之不易的法治,香港将丧失一切。这是所有港人的损失,当然也是祖国巨大的损失。捍卫香港法治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定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只能用法治的办法、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目前的乱局。解决问题的所有工具、钥匙都在法律里边。要用足用够一切法律资源,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的资源。凡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规定可以采取的一切有效措施,都应该被考虑,并在适当时机采用,要排除一切障碍和困难,坚决捍卫宪法、基本法的权威和香港的法治秩序。一切可能都不排除,并认真做好一切准备。可以备而不用,但不能不备。国家不会回避自己对香港的宪制责任。

  法律的生命力就在于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我们的宪法、基本法也一样,这是我国现行宪法实施37年以来、基本法实施20多年来遭遇的最大考验。我相信宪法、基本法一定能够经受住这次严峻考验,解决今天的危局,还祖国人民一个新的东方明珠和朗朗乾坤。

  第五,我们当初提出“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国家长远的规划战略,中央对此一直是真诚的,是认真负责的,“一国两制”20多年的实践也是非常成功的。尽管遇到如此巨大风波,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实施“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当然经过这次事件,一定要好好总结“一国两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弥补,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一国两制”符合所有在港持份者的利益,是所有人最大的公约数,谁破坏“一国两制”,谁没有好下场。我们要警告境外敌对势力立即住手,不要再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再支持、鼓励暴力的发生,继续毒害我们的年轻人。

  这次香港事件一个意外“成果”是,上百天的暴力攻击让内地同胞见识了西方式人权、自由、民主的真实面目,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的人权、民主、法治之路。当United States成为Divided States, United Kingdom变成Divided Kingdom的时候,我们全国人民要United,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打赢这场新形势下的特殊战争。

  (王振民 作者为清华大学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长)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