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谴责部分议员恶意“拉布”违背誓言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谴责部分议员恶意“拉布”违背誓言

2020年04月1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3日电 4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查询时发表谈话,对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部分议员恶意“拉布”、采取“政治揽炒”表示谴责。

  发言人表示,我们留意到,日前41名立法会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在主持本年度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时滥用权力,拖延程序,蓄意造成内务委员会停摆,不仅使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无法正常选出,令大量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案无法及时审议,甚至连特区政府提出的多项防疫抗疫附属法例也未能经内务委员会及时跟进处理。截至目前,多达14条法案未能及时审议,超过80条附属条例在修订期限前无法经内务委员会决定成立小组委员会跟进。郭荣铿等部分立法会议员严重干扰了立法会内部的正常运作,影响了立法会履行基本法所规定的立法机关的宪制性责任,也损害了香港社会整体的良性运行,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指出,“修例风波”以来,“黑暴”让香港陷入持续动荡,新冠肺炎疫情又使香港经济民生雪上加霜,当前广大港人真诚期盼维护法治,纾解民困,推动香港走出阴霾。在这样的重要时刻,作为民意代表的立法会议员本应恪尽职守,急市民之所急,以大局为重,但令人不安的是,少数议员无视香港整体利益和民生冷暖,罔顾立法会议员的根本职责,令有关立法工作“耗能空转”,不得不让社会质疑他们的真实用心,行政长官和社会各界也对此表示担忧和不满。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少数反对派议员“只破坏不建设”的本质,其破坏行径是与“暴力揽炒”“经济揽炒”相呼应的“政治揽炒”。这种恶意“拉布”行为,是对立法会议员职责的亵渎,不仅有负广大选民的重托,也是对香港整体利益的肆意破坏。

  发言人强调,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依据基本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我们尊重立法会议员依据基本法和《议事规则》所享有的权力,但同时也希望他们正确履职、善用权力。每位议员在就职时,都明确宣誓“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少数立法会议员为一己政治私利,损害公众利益,阻碍立法会的正常运作,有违其就职时作出的誓言,更可能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在香港防疫抗疫的重要时刻,我们呼吁所有立法会议员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