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踏实前行

中新时评: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踏实前行

2020年04月1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踏实前行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政府与有关机构推出专题网站,举办展览、征文比赛等活动,鼓励香港市民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思考如何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

  在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的当下,香港特区政府举办这些活动,难能可贵。

  去年6月发生修例风波,极少数“港独”分子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结,搞乱香港,企图发起“颜色革命”并将祸水引至内地。这也令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特区寄予厚望。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

  香港对于国家政治、经济等领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维护国家安全,符合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国家安全,也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从法律层面看,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必然要求。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就维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

  实践中,关于这项立法,香港各界的讨论已持续多年,也有不少争论。有人认为立法可对“港独”等分裂势力形成震慑,应尽快完成;也有人认为立法时机与条件尚不成熟,应先将其束之高阁。

  但无论如何,理性沟通,集思广益,是科学立法的必要过程,也是民主社会的必然要求。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立法有不同看法实属正常,但讨论的立足点,是否真正为香港和国家利益着想,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因缺乏国民教育等原因,香港社会有些人缺乏国家观念,对相关立法工作存在误解;还有人被极少数反对派人士或外国反华势力蛊惑,恶意阻挠相关立法工作。这些都无助于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推进。

  面对国际复杂形势,“一国两制”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国家安全的涵义,随着时代发展在不断丰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也必然要随之发展。

  真理越辩越明。香港社会应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相关讨论,就廓清国家安全的香港责任等,争取早日凝聚社会最大共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尽到特区应有的义务,也为落实基本法,深入实践“一国两制”,维护香港发展长远利益作出努力。(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