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位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港青王柏荣:继续做好京港“架桥人”

首位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港青王柏荣:继续做好京港“架桥人”

2020年05月04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题:首位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港青王柏荣:继续做好京港“架桥人”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第34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学生事务室项目主管王柏荣等30人获奖。王柏荣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香港青年。

  “这是对港人群体在北京作出贡献的肯定。未来我的责任更大,要继续做好京港‘架桥人’,进一步推动香港青年与内地交流,把服务群体做得更大。”王柏荣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31岁的王柏荣,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2014年来京发展,曾服务于民间商会和科技公司。他去年获得北京大学传播学硕士后留校工作,成为该校首位来自香港的行政教师。

  来内地6年,王柏荣积极参与活动,认识国家,也帮助其他港青了解国情。“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但不少港人对内地的认识还很浅,香港与内地要加强双向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他说。

  王柏荣现为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委、北京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委员。他积极运用相关平台,参与筹办港生来京实习、参访企业、就业经验分享等活动,为近万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桥梁,帮助港青融入内地。

  “香港青年来内地发展,不要把自己当过客。”王柏荣说,港青要接地气,主动理解内地的语言文化体系和思维方式,积极参与竞争,才能融入内地。

  王柏荣曾有一段特殊的挂职经历。在北大就学期间,他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主任助理一年。

  香港与内地的一些朋友对他去挂职很不理解。他要因此延期一年毕业,而且在防城港市的补贴少,朋友在香港工作或实习则薪水较高。

  王柏荣认为,到基层锻炼是深入了解内地的好机会。他对当地政府的运作、民营企业发展、精准扶贫等都有了更多认识。

  王柏荣非常珍惜挂职机会。他深入扶贫一线,曾在一个贫困村小学教室住了两个月,了解学生困难,并联络在京港人为当地学生捐赠电脑等学习用品。

  挂职期间,他还结识了一些担任基层公务员的北大校友。“他们放弃在大城市的高薪,到偏远山村扎根,投入一大段青春,家国情怀令人钦佩。”他表示,前辈们也激励他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建设。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内地防疫物资一度紧缺。王柏荣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成员积极联系海外厂商,从巴黎等地采购数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援内地抗疫一线。

  王柏荣目前在北大的工作,主要是服务港澳台学生。受疫情影响,学校目前尚无法开学。他通过微信等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

  “相信在国家科学、准精的防控措施下,疫情会早日结束。”王柏荣说,期待疫情过后,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可以逐步热络起来。(完)

【编辑:孙静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