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将善用政府资源纾解市民困难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将善用政府资源纾解市民困难

2020年05月17日 23:2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17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和民生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市民在逆境中的压力,将善用资源、全力落实各项惠民措施,纾解市民的经济困难。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7日在网志中表示,《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近日在立法会顺利通过,相信广大市民都期待尽快得到财政预算案确定发放的1万港元。政府会在6月底开始接受登记,7月内开始发放款项,大部分合资格的市民可于8月底前获发款项。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伤残津贴等的人士会额外获发1个月津贴金额,最快可于6月开始发放,受惠人数逾140万人。

  张建宗指出,除了财政预算案外,政府在过去一年接二连三推出纾困措施,多项措施在未来数月接连落实,涵盖面之广史无前例,将惠及数百万名市民。例如,政府推出两轮共1505亿港元拨款的“防疫抗疫基金”,全力支援在疫情中受到冲击的行业及市民。目前,一系列措施已经推出,不少市民受到资助。

  张建宗表示,扶贫是特区政府施政重点,扶贫委员会和关爱基金在未来数月将推出多项纾困项目,包括“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性津贴”“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性生活津贴”“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等。政府将善用资源,落实惠民措施,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和更到位的支援。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在经济状况严峻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现金周转以缓解营运困境非常重要。2020/2021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百分百担保中小企特惠贷款”,早前已开始接受申请。截至上周,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收到超过2500宗申请,涉及贷款额逾44亿港元。一般而言,只要申请文件齐备,3个工作日内便可批出贷款。不少企业反映这一计划有助于他们缓解燃眉之急。同时,特区政府推出的承担额达81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即将接受企业申请,相信将为企业提供支援,并缓解失业的情况。

  张建宗和陈茂波均呼吁市民对暴力、对“揽炒”说不。张建宗强调,监警会报告近日公布后,有人声称该报告“撑警”、为警方“漂白”。这些言论再次显示某些居心不良的人意图打击警队。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监警会作为法定独立机构,各成员经过严谨、深入、客观、详细的审视,厘清了连串事件的真相。他呼吁市民不应轻信网上流传的片面及误导性讯息,香港要向暴力说不。

  陈茂波强调,如果香港疫情减退,但暴力重临,除了将令国际投资者却步,也会令大家不敢外出消费,商场店铺提早关门,本地经济复苏遥遥无期。主张“揽炒”是不负责任、损人不利己的行径,这可能才是香港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