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歪曲历史事实 国情教育缺位……“反中”教育绑架香港

歪曲历史事实 国情教育缺位……“反中”教育绑架香港

2020年05月18日 17: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歪曲历史事实 国情教育缺位……“反中”教育绑架香港来源:央视网

  风从何来丨歪曲历史事实 国情教育缺位……“反中”教育绑架香港

  香港《文汇报》2019年10月20日登出了一张香港某中学教材的图片,页眉处显示这一部分介绍的是“中华传统美德名人”,正文里则给出了这位“名人”的姓名:黄之锋。

  要说“有名”,黄之锋还真算得上,不过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黄之锋有的可都是骂名。这位公认的“港独”分子,还跑到西方国家乞求制裁自己的同胞。所言所行与“中华传统美德”扯不上丝毫关系。

  然而,居然有教材美化黄之锋!香港教育出现的严重问题可见一斑。

  什么样的教育塑造什么样的青年。

  2012年开始,通识科成为香港中学生进入大学必考科目之一,其余三科为中文、数学和英文。

  香港教育局提出,通识教育的宗旨是希望能令学生“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和“以开放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他人所持的意见和价值观,从而成为能慎思明辨的终身学习者”。

  这,是通识教育的初心。然而……

  通识课分六个单元: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今日香港、现代中国、全球化、公共卫生、能源科技与环境。

  这里会有两个问题:第一,老师是否会平均分配这些内容,是否会在政治问题上花更多时间;第二,考试时“今日香港”单元常常有很敏感的政治化问题,教师会如何解释这些敏感问题。

  教育被片面政治化,但基本的国情教育却一再缺位。

  经过数次教改,《中国历史》这门学科由必修课变为了选修课,而即便是选修课,在香港,部分中国历史教材内容还存在偏颇之处。

  这是《大公报》披露的一张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中国历史》配套阅读材料”截图。在关于《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这篇文章中,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大量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指中国“傲慢”,将战争化为两国政治、贸易体制和司法制度的冲突。

  如此歪曲历史事实,使香港一些年轻人对国家历史了解不足,对中华文明缺乏认同。

  试问,一个年轻人如果对自己的国家,连了解和熟悉都没有,哪里又能谈得上爱呢?

  梁女士在香港土生土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现在非常忧虑自己孩子们的成长环境。

  香港市民 梁女士:特别是近年来,(我)见到的政治化越来越厉害,政治已经渗透到校园和课堂里面,它让老师的教学变得很不专业。

  确实,如果说教育“病”了,那么教育者必然难辞其咎。

  在香港,教师队伍中,思想极端、崇尚暴力、鼓动学生闹事、甚至倾向“港独”者大有人在。

  香港教育评论家 王伟杰:有些老师特别急切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迫不及待地对学生施加影响,他们有强烈的政治诉求,其中的一些人还想做一些反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事。

  修例风波中,有教师被发现将街头游行作为考试内容。

  试卷的插图是四名警员抬起一名示威者,图中的执法警员更被画得面目狰狞,而试卷的问题则要求学生用自己的知识解释示威者的要求有何“优点”,这名教师想要的答案不言而喻。

  相当一部分教书育人者“毁人不倦”,这样的“怪现象”背后自有深刻的原因。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由香港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组成,是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及参与会员最多的组织。但是,“教协”早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持。

  2013年,“教协”出版《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占领中环”为议题》,注明是“公民及通识科教材”,并请来鼓吹“公民抗命”的非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做顾问。

  2016年8月,“教协”领袖叶建源不但表态支持中学生在校园内宣扬“港独”,更把他们美化成“有主见、个人见解及关心时事的中学生,较有强烈本土意识”。

  在此次修例风波中,香港“教协”还主动发起示威活动,煽动学界去维园示威,以“强力表达”政治诉求。

  据香港特区教育局2019年12月发布的消息,修例风波期间,香港教育局共收到123宗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投诉,大多涉及散播仇恨言论等,已有80人被捕。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 陈卓禧:没有了是非价值的判断,形成了价值是非的虚无化。(年轻人)就可能对一些行为,特别是一些反社会的行为、侵害他人的行为,就缺乏了一个约束力,就会把这个扩大化了。比如说它的极端的自我中心、自我主义、极端的利己主义等等,还有就是极端性的反叛等等,都变成了在他年龄里面的一些特质。

  “黄之锋们”在这样的教育下成为了一个个“政治燃烧瓶”。

  他们肆意践踏法律和道德底线:本应在书桌前汲取知识,却让暴力的火焰在校园内疯狂肆虐;自认追求“民主”“自由”,却动辄对不同意见者拳脚相加;口口声声代表香港的未来,却正用暴力亲手摧毁自己的未来……

  在给《纽约时报》的稿件中,黄之锋曾这样写道,“维护让香港独一无二的东西,是符合华盛顿利益的。”

  这个香港,是一个被“反中”教育绑架了的香港。

  香港,在2019年被推到悬崖边缘。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2019年经济概况及2020年展望》,香港经济已发生10年来首次下跌,2019年全年经济收缩1.2%,私人消费开支自2003年来首次下跌,旅游服务输出创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整体投资开支创20年来最大跌幅。

  大量事实说明,香港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目的就是要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人们不禁要问,香港将向何处去?是维护“一国两制”还是破坏“一国两制”?是维护法治还是践踏法治?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还是摧毁搞乱香港?

  香港与内地,是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确认识“一国两制”、正确认识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是香港社会需要思考的课题,也是香港走向光明的阶梯。

  狮子山精神,不应只是回忆往昔的感叹之语。在迷雾中看清乱局的本质,在喧嚣中辨明前进的方向,才是港人应有的智慧与担当。

【编辑:田博川】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