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学者谈政府工作报告涉港内容:为香港社会稳定与经济民生发展派“定心丸”

香港学者谈政府工作报告涉港内容:为香港社会稳定与经济民生发展派“定心丸”

2020年05月2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23日电 (记者 张晓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多位香港学者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涉港内容篇幅短而精,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全力支持,为香港的社会稳定与经济民生发展派出“定心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认为,报告涉港部分内容,不管是立法防堵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还是从经济民生方面继续支持香港,都体现出国家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

  刘兆佳指出,报告新增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内容,可看出中央对处理香港乱局的决心和信心,绝不容许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威胁,绝不容许外部势力与香港内部的敌对势力联手夺取香港管治权、挑战国家主权。

  他也表示,在经济民生方面,预估中央会持续出台对香港有利的政策措施,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能够更好地分享到国家发展的红利。“特别是考虑到香港目前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也预料到西方国家可能对香港采取不友好的举措,中央也是给香港一颗‘定心丸’,表示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华南师范大学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锦云表示,中央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希望香港繁荣稳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港内容的主要变化是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而其宗旨仍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

  陈锦云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也是在维护香港社会的安全、安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涉港安全制度,有利于恢复和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也将有利于凝聚力量、改善民生。

  “我们可以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涉港部分,中央始终强调要改善民生。”他指出,希望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推动下,香港可以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朱家健认为,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港内容固然是突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而除了法律与制度外,也强调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及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他表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仍是政府工作报告涉港部分内容的主调,同时,法治与经济也加以强调,相信可以让香港的未来走得更好。(完)

【编辑:苏亦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