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观察丨丧钟为“港独”势力而鸣!写给彭定康之流 你国也有国安法

记者观察丨丧钟为“港独”势力而鸣!写给彭定康之流 你国也有国安法

2020年05月24日 02: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英国保守党政客彭定康作为香港最后一任殖民统治的独裁者,离港已有20多年,他见证了大英帝国在中国领土上彻底终结殖民统治的至暗时刻。他离开时,倘若能以人类的良心,对于香港超过150年的殖民统治,和贯穿其中的掠夺,屠杀、镇压,以及人权剥夺有过一丝的内疚和羞耻感,就不会在之后一直以无耻的殖民情怀惦记着香港,以傲慢的旧主人姿态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指手画脚。

  在中国中央政府响应民意,力挽狂澜,决心补上国家安全立法短板,铲除由前殖民者和多方境外势力在香港刻意培育的分裂和恐怖势力时,彭定康和他的伙伴们如丧考妣,一遍遍惊呼:“涉香港国安立法背离了香港人民”“北京对香港国安立法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国安立法敲响了香港自治的丧钟”。

  这些前殖民者的无耻哀嚎,再次唤醒了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遭受过英国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民众的苦痛记忆。

  自19世纪中期开始,英国至少三次发动对中国的大规模侵略战争,其中包括2次鸦片战争以及组织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英国的殖民统治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曾经给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非拉人民带来刻骨的痛。而英国从未对其罪恶的殖民统治和战争暴行有过任何道歉或者内疚。这也是今天,持续有无耻政客以殖民情怀去赤裸裸干涉他国内政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香港也许是英国在亚洲通过武力掠夺手段获得的最小的一块领土,香港在被占领初期经历的那些血腥历史,曾经长期被英国人刻意地遮盖和隐瞒。“末代港督独裁者”彭定康和他那群小伙伴,也许从来就没有认真阅读过《中英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一位英国历史研究者在社交媒体上提醒对香港事务叽叽歪歪的英国前外交大臣,请他仔细读读中英联合声明。其中第一章第一条款就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收回香港地区(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以下称香港)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第三章第二条款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于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中英联合声明》明确,在香港回归后,香港特区基本法替代《中英联合声明》,是香港自治的基本法律。无论是回归前的《中英联合声明》还是回归后的香港基本法,都没有赋予任何外国势力包括前殖民者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权力。

  再来说说国安法案,世界上只要是主权独立完整的国家,其境内任何领土包括自治区,没有不受其国家安全法规保障的地方。在美国,至少有20多个国安法规或者法条。在美国,叛国的最高刑期是死刑。在英国,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分散在过去近200多年的各项立法中,覆盖其所有领土。包括苏格兰等自治区,这些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且随着历史长河形势的变化不断修订。

  在英国政府有关立法的官方网站上,最早的一部国安类法律是《1848年叛国罪重罪法案》,该法案的某些部分在今天仍然有效。起初这是一部保护国王和王室的法律。根据更早的《1661年煽动法令》,该法令中的罪行最初是叛国罪,最高可判处死刑。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又颁布了《外国人限制法令》,在其后的不同历史阶段经历多次修订,该法案针对外国人在英国境内涉嫌煽动暴乱和叛乱等行为有着明文规定,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

  Incitement to sedition, &c。

  (1)If any alien attempts or does any act calculated or likely to cause sedition or disaffection amongst any of His Majesty’s Forces or the forces of His Majesty’s allies, or amongst the civilian population, he shall be liable on conviction on indictment to penal servitude for a term not exceeding ten years, or on summary conviction to imprisonment for a term not exceeding three months。

  (2)If any alien promotes or attempts to promote industrial unrest in any industry in which he has not been bona fide engaged for at least two years immediately preceding in the United Kingdom, he shall be liable on summary conviction to imprisonment for a term not exceeding three months。

  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上台后一个月,立即发布了《背信法》,对于敌方间谍可以起诉和处决。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旦形势有需要,英国政府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立法机会来保障国家安全,总是会根据时局需要出台或修订相应的法规,以适应时代的变化。

  近年更为常用的是2015年颁布的《反恐与安全法案》。在应对频发的恐怖袭击和国家安全威胁上,该法案对限制嫌疑人旅行、出入境,以及展开相关调查、预防恐怖犯罪上,有详尽规定。

  英国政客只要多读几遍自己国家颁布的各类国家安全法规,再去看看在中国香港受他们煽动而遭到疯狂凌辱和侵害的普通民众,就应该找回一点羞耻感。懂得在香港事务上应该闭紧嘴巴。

  中国的领土和人口比英国大十几倍,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区域内外的和平环境上,有着更大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的国安法规只会让自己的国民包括香港民众有更多的安全感稳定感。一些长期定居在香港的外国居民,过去数年间,他们在饱受暴徒威胁和恐怖势力侵害的日子里,无不期盼中国中央政府能立即行动,通过立法补上香港一地的安全短板。真正履行作为主权国家维护香港一地“一国两制”的责任。

  一位定居在香港的瑞士籍人士Angelo Giuliano(中文名安德龙)在社交媒体上发推表示:“就像这世界上所有地方一样,针对香港的国安立法是最首要的,该法律能够保护我们不受外国干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

  他还说,“尽管形势会很严峻,但是别无选择,只有这部关键的法律能够够解决香港目前的形势。”

  英国殖民者对于他们的历史罪恶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在现实中一再重复祖先的傲慢和无理,公然对其他主权国家实施威胁和欺凌。如此执着于精神殖民和他们所宣扬的“自由”和“民主”的精神是如此背离。

  一个真正“民主和自由”的社会首先建立在国家的主权完整和独立自主上。那些以主权独立为理由而选择脱欧的英国政客应该深知这一点。一段时间里,那些来自英国的种种威胁让中国人觉得可笑,时过境迁,某些放不下殖民情怀的英国政客不仅看不清历史,也看不清现实,他们通过西方舆论继续煽动,而中国人的决心和意志将告诉他们,中国现有的任何一寸领土,不会再给帝国主义和殖民余孽以染指的机会。(总台记者 郑言)

  (编辑 温焌意)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