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反对派污名化“国安法” 专家:该法无碍民众合法自由表达

香港反对派污名化“国安法” 专家:该法无碍民众合法自由表达

2020年05月25日 09:15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反对派污名化“国安法”,专家:该法针对幕后“大台”,无碍民众合法自由表达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白云怡 陈青青 冷舒眉】香港事务学者和法律界人士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版国安法”是针对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分子,不会影响到香港普通民众表达不同政治观点的权利。此外,“港版国安法”料不具备追溯力,即该法生效前的违法犯罪行为仍会按照香港本土法律定罪。但如在“国安法”生效后,这些人被证明仍继续扮演颠覆或教唆角色,则将会受到新法的制裁。

  在24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外长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有关外媒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时强调,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安法”仅针对四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不会影响普通香港民众行使合法权利,自由表达政治观点。相反,由于这部法律将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作出明确界定,法律实施后,普通民众恰能更安全、更自由地发表个人观点或不同政治立场,不用担心遭到恐怖、暴力威胁。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正如以往对“23条”的抹黑一样,部分反对派人士正在拼命污名化“国安法”,称该法意味着“一国一制”,煽动原本就在香港有土壤的“恐共情绪”,并宣称该法会威胁到普通人的自由和权利。邓飞认为,该法并非针对普通香港民众,“针对幕后黑手、金主、教唆青年人的‘大台’才是关键”。他希望该法实施后,更多民众能通过事实了解到真相。

  据田飞龙称,“港版国安法”料无追溯力,因此在其生效前,以往的违法犯罪行为应根据罪行发生时香港已有的本土法律来定罪。但在该法律生效后,如果一些人仍继续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教唆煽动更多人违法,或其此前的行为在“国安法”生效后仍在产生危害国家安全的后果,那他们就可能会被新法制裁。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告诉《环球时报》,“港版国安法”将参考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并考虑香港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内容。

  全国人大将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消息公布后,黎智英、黄之锋等“乱港分子”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大肆教唆民众走上街头抵抗“国安法”,并大呼请求“外国干涉”。对此,邓飞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些人近期的言行恰好反映出反对派的焦虑感,因为“国安法”就要到位,但外国干预却一直“口惠而实不至”。

  邓飞表示,黄、黎等人意在利用“国安法”尚未落地的“空档期”引起国际关注,重新高调向西方宣誓,希望外力干预能够支撑黑暴继续,并影响到今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但这名香港学者提醒称,这些“乱港分子”应当小心,即使外国干预真如他们希望那样能来,很可能也是在“国安法”生效后才来,那这恰恰会成为他们被法律制裁的证据。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