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

2020年05月26日 21:4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26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是严格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贯彻落实,继续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她强调,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相关立法。

  对于一些外国政客就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发表的不实言论,林郑月娥表示,全国人大作出相关决定的宪制和法律基础是坚实、稳固、不容置疑的。相关立法工作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是严格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贯彻落实,继续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对于“中央代替香港立法”的说法,林郑月娥驳斥说,这种说法是完全罔顾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宪制关系,也罔顾国家安全立法是属于中央的事权。她指出,无论是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中央事权,有此评论的外国政客是持有双重标准。她表示,全国人大出手是行使中央的权力,也是对香港700多万市民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有说法指在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会影响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甚至会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林郑月娥驳斥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因为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西方国家都有类似法例,没见到他们出台相关法例后就会吓怕投资者或失去国际金融中心或商业中心地位的情况。

  她表示,这几天很多市民对涉港国安立法的正面反应与那些外国政客的评论恰恰相反,因为很多香港市民觉得有了国家安全法,大家会生活得更安全。她指出,全国人大相关决定只针对4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打击的是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保障的是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

  林郑月娥说,很多商界领袖都希望有一个安稳的投资环境、一个可以让家人安全生活和居住的环境,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担心相关立法影响香港商业、经济地位的人是过虑了。

  林郑月娥表示,这次中央立法的决心是坚定的,势在必行,她和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她指出,很高兴看到很多市民支持相关立法工作,也对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涉港国安立法工作表示充分理解。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