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工商团体及机构:美国改变对港政策破坏双方互利发展

香港工商团体及机构:美国改变对港政策破坏双方互利发展

2020年05月31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 (记者 张晓曦)对于美国近日宣布将改变对港政策,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及香港美国商会连日来对此回应指出,美方此举会破坏香港与美国多年来互利发展的经贸关系。

  厂商会对美方此举表示遗憾,认为这不仅会破坏香港与美国双方多年来互利发展的经贸关系,同时扰乱了世界自由贸易的秩序。香港一向奉行自由和开放的贸易政策,但美国决定展开程序,拟取消给予香港在关税、旅游、贸易等事宜上的特殊地位,并管制出口,这将会破坏两地正常的商务往来。

  厂商会表示,美国如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优惠,或会影响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香港本地制造业企业,但由于香港输往美国的产品中绝大比例属于转口,而转口货物根本并不享有独立关税区的关税优惠,所以此举对香港整体出口以至经济的直接影响将有限。

  厂商会指出,相反,香港是美国最大的货物贸易顺差来源地,加上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最佳通道,美国不但会破坏双方互惠的关系,更损害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在港利益,为未来香港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蒙上不明朗阴影。

  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表示,不认同美方指涉港国安立法是破坏香港高度自治的说法。他指出,保障国家安全是每个国家的重要工作,美国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法例,不应有双重标准。涉港国安立法的目的仅为修补香港的法律漏洞,以保护中国的安全和维护主权,并无有违“一国两制”的方针,更加不会影响各国投资者在香港的营商活动,甚至能有助维持香港一贯安全、友善、自由的营商环境。

  厂商会表示,希望世界各国持平和理性地看待涉港国安立法,不要偏听偏信某一方的错误讯息,并继续与香港维持长远而稳定、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香港贸发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询问后表示,美方此举回应表示,若香港不再获美国特别待遇,将带来不确定性,损害美国与香港之间的相互利益。但香港贸发局深信,香港稳固的基础能够帮助其克服外来的挑战。

  此外,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于30日表示,香港美国商会中有不少人都与香港和港人存在紧密联系。她说:“我们热爱香港,这是悲伤的一天。”

  早泰娜说,香港的美国企业和家庭,都需要时间去消化这个消息带来的后果。香港美国商会将继续与其会员合作,继续维持香港作为重要商业枢纽的地位。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表示,超过9000家内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其中包括1300家美国机构。目前有超过85000名美国公民在香港定居和工作。过去十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