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茂波:涉港国安立法有必要及迫切性 暂未见资金外流

陈茂波:涉港国安立法有必要及迫切性 暂未见资金外流

2020年06月0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1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香港有必要和迫切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他亦指出,全国人大通过有关立法决定后,过去一个星期,未见到明显的资金外流。港元汇率一直接近强方兑换保证区。

  陈茂波表示,香港近期重新出现暴力活动,而过去一年更出现恐怖主义迹象,“港独”分离主义令本地及海外投资者担心香港政治及社会存在不稳风险,他认为有必要和迫切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

  他相信,有关立法有助降低危害社会安全及政治稳定的风险,有利维持香港营商及投资环境,长远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他也提到,特区政府过去一星期与业界沟通,不少人士都支持及理解涉港国安立法,也认同香港需要治安及稳定,他认为不需要实时检讨今年经济收缩4%至7%的预测。

  对于因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美国可能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有考虑会根据不同的情景,制定相关预案,他认为美方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实际影响并不大,当局会静观其变,并且作出充分评估。

  陈茂波透露,特区政府全天候监督股票市场及外汇市场,分析成交及沽空情况,目前见不到有异常行动。根据金融管理局和银行界反映,过去一个多星期,看不到明显的资金外流,港元兑美元仍处于强方水平区间。

  陈茂波明确指出,特区政府保障资金流动和进出自由是庄严的宪制保障,也是国际金融中心赖以成功的关键,因此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元可以自由兑换,资金可以自由进出。他补充指,联系汇率是特区政府自设制度,不需要美国同意。

  他透露,目前香港外汇储备高达4400亿美元,反映银行体系稳健,有足够实力,同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亦达20%,资产稳健。(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