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放话“制裁” 为何无碍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美国放话“制裁” 为何无碍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2020年06月01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 题:美国放话“制裁”为何无碍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日前,美国政要多次公开表示将通过单方面改变对港贸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谓“制裁”。在香港经济专家看来,方案如能落地,非但不会影响香港的长期经济发展前景,反而美方需掂量会否“自损八百”。

  贸易冲击及信心冲击仅在短期存在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来看,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只会在贸易和信心方面对香港经济产生一些冲击。

  程实表示,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美国则是香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如果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的地位,通过香港出口至美国的关税成本将上升,通过香港转口至内地的货量也会减少,需求下降对香港的贸易及相关专业服务将构成一定影响。美方举动短期还会影响外商对香港的投资信心。“尤其是考虑到在疫情拖累下,香港经济已出现负增长,这一冲击将导致市场信心进一步承压。”程实说。

  双重冲击看似对香港经济颇有震荡,但实际上影响时间不长。数据显示,每年在香港本土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的货物只占香港本地制造业的2%不到,价值仅有37亿港币,占香港总出口量不到0.1%。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即便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特区政府早前已对此作出研判,并制定应对方案。

  东方明珠仍在全球贸易市场具备吸引力

  “香港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贸易体系中被看做独立的经济体。”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对全球而言都是优质的进出口及转口选择。

  麦萃才以香港与美国2019年的贸易数字为例,2019年香港由美国进口的货值达2129亿港元,占香港总进口额4.8%,美国赚取268亿美元贸易顺差,香港一直是美国赚取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地。麦萃才认为,政策改变或使美国难以找到可替代的更优贸易选择,于香港消费者而言,则只需不再购买美国商品。

  对于美方可能限制进口的高端敏感技术产品,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香港本身进口该类产品的数量有限,且美国早已开始限制香港进口到最先进的技术,非最顶尖的技术香港很容易从其他国家找到替代品。

  香港金融体系具备韧性

  美国首脑当地时间5月29日放话将“制裁”香港,其后首个交易日6月1日香港股市止跌反升771点,升幅3.36%,同时香港未见到明显的资金外流,港元汇率一直接近强方兑换保证区。陈茂波认为,香港“市场十分冷静”,资本充足、银行系统稳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变。

  在业内看来,美国更应该担心其在港金融企业的生存情况。

  麦萃才表示,港交所在过去10年中约有6、7年获得了IPO(首次公开募股集资)额冠军,且新股上市数量也在全球榜首。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优质企业来港上市,美方的相关举动或使美籍投资银行在IPO中的保荐人地位不保。

  庄太量则反问当前在香港赚到盆满钵满的几大美国保险公司:如失去香港这一庞大市场,回家可有开展业务的空间?

  程实认为,在全球贸易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在主动调整贸易结构,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也将因此获得新的贸易增量,用以弥补与美国贸易的下滑。同时,香港有望进一步融入内地的发展,发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功能定位,金融中心和服务业中心的地位不会动摇。(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