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易、京东赴港二次上市!中概股回归潮起,为何首选香港?

网易、京东赴港二次上市!中概股回归潮起,为何首选香港?

2020年06月02日 09: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易、京东赴港二次上市!中概股回归潮起,为何首选香港?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二十年后,网易选择回归港股。

  一石激起千层浪。加之有消息称京东也在准备港交所上市事宜,中概股似乎回归潮起。

  网易或将在下周登陆港股

  近日,网易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在聆讯资料中,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发布了致股东的信——《相信热爱的力量》,宣布网易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

  来源:港交所网站

  网易诞生于1997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公司。除了互联网公司的身份外,网易的营业范围还覆盖了电商、在线教育、资讯、音乐等,另外还有特别值得关注的游戏业务。根据行业知名的移动应用数据分析机构APP Annie提供的数据,2019年网易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游戏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网易实现了营收171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同比增长18.3%,仅在线游戏这一项就贡献了135亿元的收入,占比78.94%。 网易的在线游戏不仅在国内受欢迎,也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2019年,其海外游戏收入已占在线游戏收入的11%,自研游戏与代理游戏多点开花。 据证券时报报道,网易将于本周二至周五(北京时间6月2日至6月5日)公开招股,最高集资额大约233亿港元。由于同阿里上市一样采用全电子招股形式,故有望在6月11日上市。京东预计在6月5日至6月8日左右开始招股,集资额大约也在233亿港元。

  回归时点稍显微妙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中概股非瑞幸莫属。4月初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美国参议院于5月21日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 网易也在其聆讯资料中特别提示风险,如果该法案由美国众议院通过及经美国总统签署,网易的美国存托股市场价格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而且,如果网易没满足上述法案施加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要求,公司可能被除牌。 “其实从2019年开始,美国对中概股限制政策就开始持续加码,导致本身在美国受歧视的中概股步履维艰;同时瑞幸财务造假事件除了可能会为其自身带来比较严重的法律后果外,还会影响中概股在美的声誉风险。”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认为。

  回A?还是回港?

  不少中概股都在打着回归的算盘,例如百度、携程等在美上市公司。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京东、网易回归目的地定在了香港,回归A股的公司清单尚不明朗。 事实上,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都在敞开怀抱欢迎海外上市的公司回家。 港交所曾因不能“同股不同权”的规则错过阿里巴巴。后来,为了吸引更多科技和生物技术公司在港上市,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阿里巴巴也在2019年回港二次上市。 证监会在4月30日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降低了符合条件企业的上市门槛。

  潘向东认为,相比A股市场,在港股上市不需要拆除VIE架构,节省了拆除VIE架构以及业务重组的时间成本,相对而言回归时间大幅缩短,效率提高。随着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这将为中概股回归扫清制度障碍。 “经过注册制改革和市场调整,A股定价效率显著提升,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将被彻底打通,中概股回归A股成为大势所趋。”潘向东说。

  川财证券首席投顾李松泽表示,中概股回归其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以高新技术、新消费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开始主导社会发展,我国作为互联网应用的大国,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几乎全部在海外上市,这显然不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科创板在制度上做出了极大的创新,为这些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打通了融资的渠道,未来海外中概股的回归或将成为常态。”李松泽说。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