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小加:涉港国安立法完全不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地位及作用   

李小加:涉港国安立法完全不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地位及作用   

2020年06月0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5日电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5日发表网志称,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完全不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地位及作用,而美国若真的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对香港影响也有限,不会过多影响香港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李小加发表题为《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些浅见》的网志,文章中就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及美国威胁要采取对港“制裁”行动是否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问题进行回答。

  李小加在文章中表明,涉港国安立法是针对特殊问题且适用范围清晰及有限的特殊立法,涉港国安立法完全不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李小加认为,美国针对中国及香港的一切敌对政策,追根溯源,大部分来自于美国国内政治需求。无论有没有涉港国安立法,香港都很容易成为美国针对中国的政治筹码,必须也只能用平常心来冷静应对。他又指出,大家普遍共识认为,美国即便真的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对于香港的影响其实也是有限的,不会过多影响香港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李小加续称,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与作用角度看,香港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资本市场,香港也是美国与西方在亚洲时段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最关键的要素包括资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良好的法治、国际通用的语言、靠近大型经济体和充裕的资金等等。在这方面,美国应该很难在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通过“破坏”香港这些核心竞争力来实现打击中国的目的。

  他强调,无论美国做什么,它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香港仍然会是中国最国际化、最自由、最开放的市场。这样的香港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利益。(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