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同护香港校园 坚守“一国两制”

中新时评:同护香港校园 坚守“一国两制”

2020年06月1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题:同护香港校园 坚守“一国两制”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香港近年的街头运动,出现不少青少年身影。激进势力渗透校园,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连日来,有激进团体为反对涉港国安立法,在学校煽动联署、罢课,又成为一个例证。

  激进势力渗透香港校园的问题,近年越来越严重。2012年的所谓“反国教”,2014年的非法“占领中环”,以及去年以来发生的修例风波,都有不少青少年被鼓动上街,甚至参与暴力犯罪活动。

  特别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已有至少近9000人因参与相关违法活动被捕,其中逾四成是学生,年龄最小的甚至只有11岁。一些青年涉及的罪名包括参与暴动、伤人、纵火、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等,其中许多都是重罪。

  这些本该在校园好好学习,拥有美好前途的青少年,因违法犯罪行为,年纪轻轻就面临法律制裁,留下案底和污点,令人痛心和惋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2日指出,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香港的教育乱象如不刹住,香港的政治乱象将无休无止。要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

  香港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基本法赋予特别行政区政府自行制定有关教育发展和改进政策的权利。但是多年来,由于反对派人士等的种种阻扰,国民教育一直未能在香港校园有效推行。

  近年来,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对香港校园的干预越来越大,从教学、教材、考试等多方面影响学生,抹黑“一国两制”,宣扬“港独”、鼓吹“违法达义”等歪理学说。阅历尚浅,认知单纯的学生,更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煽惑。

  修例风波中,原本享誉海内外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甚至一度沦为暴徒的“战场”和“兵工厂”。

  关心香港青少年成长的人士疾呼,还校园一片净土,让学校回归教育本质。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12日指出,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要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校园对于青少年树立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至关重要。在校园中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全面准确地认识国家,避免被人煽惑误入歧途。

  关心香港未来的各界人士,当共同行动起来,让政治歪理和激进势力远离校园。这既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守护“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完)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