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医学专家:第三波疫情危险性较前两波是“质”的改变

香港医学专家:第三波疫情危险性较前两波是“质”的改变

2020年07月22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医学专家:第三波疫情危险性较前两波是“质”的改变

  中新社香港7月22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连日确诊数字飙升,且无放缓迹象。对比第一波、第二波疫情,香港医学专家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第三波疫情危险程度是“质”的改变:以往有效的追踪和隔离措施失效、市民陷入“抗疫疲劳”,从而导致现时风险极高。

7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公布新一轮防疫措施,要求室内公众地方及公共交通转乘处须强制配戴口罩,措施于7月23日起生效,为期14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7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公布新一轮防疫措施,要求室内公众地方及公共交通转乘处须强制配戴口罩,措施于7月23日起生效,为期14日。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应对内地输入个案的第一波疫情和海外输入个案的第二波疫情,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措施可谓卓有成效,成功控制疫情,香港曾一度保持逾20天零本地确诊的良好记录。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认为,这是由于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传播源头、传播链都非常清楚,令接触者追踪工作、迅速隔离的效果非常好。

  然而,7月初起突然暴发的第三波疫情,绝大多数为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病毒迅速在社区内传播,这一次源头和传播链都无法查清,以往的追踪、隔离手段立刻失效。“无法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我们只能退居第二道防线”。唐继升所指的“第二道防线”是靠市民自我防疫,避免被感染。“但我们可以见到,与之前相比,很多人明显松懈,出现‘抗疫疲劳’”,于是连第二道防线也守不稳。

  唐继升相信,与前两波疫情相比,现时第三波疫情的危险程度不仅是“量”的改变,更是“质”的改变,形势非常严峻,风险亦相当高。

  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联合医院精神科顾问医生潘佩璆也提到,第三波疫情下,市民表现松懈,社会活动、社交聚集也都重新开始,这些都增加感染风险。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公布的数字,截至现时,医管局共开负压病床1207张,使用率为70.3%,共开负压病房650间,使用率为75.4%。潘佩璆指出这一数字已达到一个“危险的水平”,据他所知,现时医院内相关设施需求紧张,如果每日确诊依然保持近百上升,隔离病房将很快用完,医疗系统面临崩溃。

  医疗资源和人手均紧缺的情况下,每日仍有大量无病征的市民前往急症室和普通科门诊要求进行病毒测试。潘佩璆相信这些都将令医疗系统“百上加斤”。

  唐继升则提醒在这一紧要时刻切勿“资源错配”,他批评部分人士滥用医疗资源,令潜在确诊者等待结果的时间拉长,“现时一些有病征人士需要接近一个星期才收到结果,这个时间内他已经不知道感染多少人”,唐继升强调,这类人士拿到测试结果的时间必须缩短至两个工作日以内。同时,他认为所有到急症室求诊人士均须接受病毒测试,“如果仅凭医生临床经验判断有关人士是否需要测试,那太危险了”。(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