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医疗界:禁全日堂食有助阻断传播 建议提高检测效率

香港医疗界:禁全日堂食有助阻断传播 建议提高检测效率

2020年07月27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医疗界:禁全日堂食有助阻断传播 建议提高检测效率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史冰筠)因香港疫情日趋严重,香港特区政府27日宣布采取更严厉管控措施,要求本月29日凌晨起餐厅全日禁止堂食,限聚令由4人收紧至2人,市民在任何室内外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且呼吁市民减少任何不必要外出。医疗界指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阻断社交传播,并建议政府尽快提高检测效率。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月27日表示,当日行政会议举行特别会议,批准4项防疫措施,有关措施将在7月29日零时零分生效,有效期为7天。其中一项措施规定:餐饮业务禁止堂食,除特定处所外,餐营业务负责人在任何时间都要停止提供堂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月27日表示,批准4项防疫措施,其中一项措施规定:餐饮业务禁止堂食,除特定处所外,餐营业务负责人在任何时间都要停止提供堂食。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在最新防疫措施的发布会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坦言,这是半年来香港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对此,他传达的最新一轮防疫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食肆服务、关闭公共场所、收紧限聚令和扩展强制佩戴口罩范围。最新防疫令599F章要求包括美食广场类的餐厅全部暂停堂食服务;所有游乐场所继续关停;另外群组聚会的上限由4人收紧至2人(同住者可豁免);市民在所有公众地方,除用餐和服药以外时间,都需要佩戴口罩。另外张建宗极力呼吁雇主允许雇员在家工作,减少买外卖排队时与他人接触;他还建议市民尽量避免不必要外出、亲友聚会。

  医学界普遍认为严厉的社交隔离政策在疫情日趋严重的此刻十分必要,即便这样会给市民带来短期的不便。香江智汇会长、医生周伯展对最新社交限制令表示十分赞同,他说控制社交传播在一定程度能控制疫情继续扩散。他也鼓励居民尽量在家煮饭,其次选择外卖。

  医生从专业的角度,建议政府尽快提升检测效率,找到感染源头,更有效控制疫情。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指出,社交隔离作为抗击传染病的“第二道防线”。但是“单单靠社交隔离是不够的,因为抗击传染病的首要措施是查找传染源。”即要求特区政府提高每日检测容量和效率。他解释,因为现在香港公立医院每日检测能力很弱,不及1万人,溯源时间长;而且有些检验要好几天才能出结果,速度太慢,非常不利于控制病毒,有导致进一步扩散风险。

  香港医疗界对借鉴内地治疗经验和与内地医生合作持开放积极态度,希望特区政府尽快考虑建造“方舱医院”以缓解超负荷的医疗系统。周伯展指出,内地抗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香港完全可以寻求“硬件”,比如仪器、药剂、检测盒等,和“软件”比如医务人员和政策性的支援。“接连一周每日百人以上确诊病例使香港医疗系统处于严重紧绷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说,若不尽快控制疫情传播,病人不能及时入院治疗,病情可能突然转差,届时香港疫情死亡率有可能上升。对于建立“方舱医院”,周伯展和潘佩璆均认为“一定要做”且“非常紧急”。目的是在提高检测效率的同时,给予病人及时的救治,缓解医管局的强负荷。

  据悉,香港新冠病毒患者多为长者或同时患其他长期病症的人,但周伯展提醒,无论长幼都不能掉以轻心,新冠病毒的后遗症比如肺纤维化也非常危险。他呼吁市民跟从特区政府抗疫令,勤洗手、多消毒,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人。(完)

【编辑:董寒阳】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