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戴耀廷被解雇无关香港学术自由

中新时评:戴耀廷被解雇无关香港学术自由

2020年07月29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乱港搞手”戴耀廷被香港大学解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戴耀廷被解雇无关香港学术自由

  作者 王捷先

  香港大学校委会28日决定解雇在违法“占中”案中被判刑的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驱离知法犯法又鼓动年轻人违法的“老师”,该决定不可不谓惩恶扬善、顺应民心,也让香港市民看到教育向好的曙光。

  相信绝大多数人看到戴耀廷所说的“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词语时,都不会相信它们出自研究法律人士之口,而更像是政客炮制出的有美好幻象的恶之花。

  多年来,戴耀廷滥用“学者”身份,发动违法“占中”、勾结外部势力鼓动美化“港独”、在年轻人群中传销分裂思想、在“修例风波”中扮演不光彩角色,而近期再抛出“真揽炒十步”“雷动2.0”和“35+计划”,企图瘫痪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管治权,用大多数香港市民的福祉换取其小集团的私利。

  香港社会矛盾越激化、政治环境越差,有人越有捞取资本的空间。

  戴耀廷的所作所为与学术渐行渐远,他早已抛弃“学者”的本分,俨然成为“港独”势力的代言人。

  戴耀廷被解雇更无关“学术自由”。学术不应包括“玉石俱焚”“黑暴”,更不应鼓噪并带头破坏社会秩序、侵害市民、践踏法治。正是戴耀廷自己选择走上正义的对立面,港大校委会的解雇决定无可非议,他也没有任何理由以标榜“学术自由”掩盖违背法理并触及犯罪的事实。

  观察人士认为,利用神圣的校园讲台散播谬论、把学校当作政治角力场,戴耀廷之流继续消耗香港教育体系,才是真正令人绝望的。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部门统计,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底,共接获171宗有关教师有可能涉及专业失当的投诉,大部分涉及发表仇恨、诅咒等不当言论。

  人们不禁要问,部分散播仇恨和暴力的“教师”是否符合教育专业守则,歪曲事实、将学生世界观引向歧途的“教师”是否合适继续留在讲台?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香港的未来至关重要,守护教育初心是社会的共同责任。香港的再出发同样需要教育再出发,期待教育界人士以正道指引青年学生,让香港校园回归安宁。(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