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商界称推迟立法会选举为政府负责任表现 符合国际普遍惯例

香港商界称推迟立法会选举为政府负责任表现 符合国际普遍惯例

2020年07月31日 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3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晚间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原定今年9月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押后至明年进行,香港商界发声赞成政府决定,认为押后选举有助确保公共卫生安全,而且合理合法,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应有表现。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赞同行政长官今天(31日)宣布引用紧急法,推迟今年9月新一届立法会选举至明年进行的决定,认为在当前新冠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推迟立法会选举,让全民集中精力对抗疫情,绝对是合理和应有之义,有助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应有表现。

  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认为,根据香港有关法例,行政长官有权押后或更改立法会选举日期,而因应不可抗力的原因而推迟选举,也是国际普遍惯例。今年以来,全球各地也有多个国家或地区因应新冠疫情而延后选举,包括疫情较严重的意大利、法国、英国、俄罗斯、澳洲以至不少南美和非洲国家。对于部分社会人士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仍强烈反对推迟选举,甚至攻击特区政府有背后图谋,该会认为是妄顾市民安危,是将防疫抗疫、市民大众安全的考虑政治化。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对于特区政府的专注抗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作为是次立法会选举的持份者之一,厂商会认为,现时香港疫情严峻,立法会选举涉及全港18区、超过400万名选民,规模之大,难以确保每位选民均能保持社交距离和遵从防疫措施。而观乎现时的疫情发展,无人能保证在未来一个月内疫情能完全受控,亦未能确保选举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地进行,勉强举行选举,恐怕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全港市民齐心合力,打好这场抗疫战,让香港社会和经济尽快回复正轨,港府押后选举的决定,是对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福祉负责任的严肃决定。”他亦认为,推迟选举是顺应民意的做法,“以工业界为例,选民大多为在内地经营的港资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按现有政策,他们返港投票再返回国内必须隔离14天,大大减低投票意欲。”厂商会呼吁社会理性看待特区政府押后选举的决定,放下分歧,携手击退疫情。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亦对政府此举表示欢迎。商会指出,早于7月17日疫情出现多宗不明源头个案时,已致函有关部门,要求政府以市民大众健康为依归,检视立法会9月投票的风险,建议押后投票。是次政府因应疫情,作出重大决定,当机立断押后选举,充分说明政府愿意聆听各方意见,主动掌握民情民意,并有承担地作出对香港社会最有利的选择。(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