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冀打造港深“双城经济” 发挥“双引擎”功能

林郑月娥:冀打造港深“双城经济” 发挥“双引擎”功能

2020年10月20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林郑月娥冀港深强强联手 打造“双城经济”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0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她表示,希望香港与深圳共同打造“双城经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发挥“双引擎”功能。

  本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举行。林郑月娥表示,她留意到社会上在过去一星期都有很多关于香港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发展的讨论。她认为,两地各自有优势,可以互补不足,达致互惠共赢。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有很多传统的优势,特别是在“一国两制”之下,保留了香港固有的特色和优势。香港与国际接轨、连系的经验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亦可以在《基本法》之下,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很多国际组织、签订一些双边贸易协议等;但竞争力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香港亦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才可继续保留优势。

  林郑月娥又说,深圳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制造了一个世界经济奇迹,有很多地方可以让香港学习。香港可以与深圳共同打造“双城经济”,或者发挥“双引擎”的功能,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

  林郑月娥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和深圳是最紧密的,估计在今年5月底,大概有16万多的香港居民已经取得在广东的港澳居民居住证,其中有三分之一,即5万多都是在深圳居住和工作。截至今日,累计在深圳的港资企业有约8万家,占总体深圳市外商投资的比例高达85%,如果以外资总额来计算是接近八成。

  她相信,两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她已要求相关的政策局就早前公布的关于深圳改革试点27条的实施方案和首批授权深圳市的事项进行研究分析,让港深合作更加深化。

  林郑月娥指出,现时看来,港深的合作范畴很广泛,除了以前的投资、商贸、制造、出口外,创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以至高等教育和医疗都是两地可以合作的空间。她希望两个城市强强联手,打造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