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裁员8500人

港龙航空停运 国泰裁员8500人

2020年10月2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0月21日电 (记者 曾平)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持续影响,香港国泰航空集团21日公布企业重组,集团旗下已有35年历史的港龙航空即时停止运营,集团整体裁员约8500人,当中包括约5300名驻港员工。

  国泰航空集团企业重组主要内容包括:裁员约8500人,占比24%,通过冻结招聘及自然流失,实际裁员约5900人,占比17%,当中包括约5300名驻港员工;国泰港龙航空即时停止营运,转由国泰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营运港龙航空大部分航线;以及高级管理层减薪等。

  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集团大量裁员是一个“心痛的决定”,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很希望将来业务重回增长时,能够再重新招聘今日失去的员工。

  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集团会一如既往地尽力尽量发展,巩固香港航空枢纽的地位。集团对于航空业,以及香港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的重要作用仍然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香港国泰航空集团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分别占香港国际机场的57%和41%。今年首9个月,国泰载运乘客人次按年跌83.2%,载运货物量按年跌33.9%,集团预计明年客运力仍低于正常水平的50%。

  今年6月,为应对疫情对国泰航空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土地基金向该集团投资273亿港元,并委派两名观察员进入集团董事局。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国泰业务重组时表示,今次安排是国泰集团的商业决定。作为监管当局,运输及房屋局已要求国泰在作出任何运营规模及模式的调整时,应充分顾及对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及航空网络的潜在影响,确保集团在疫情过后有充足的条件重新出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说,对数以千计的国泰员工失业感到难过,港龙航空停止运营亦令人惋惜。局方已要求国泰尽可能照顾员工福祉,维持核心团队和人才,为将来航空业复苏做好准备。

  环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汉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泰如此庞大的裁员规模,相信在香港史无前例,反映该集团除了面对极度艰难的运营环境外,还对全球空运业复苏感到悲观。

  他认为,国泰裁员势必加剧香港失业率上升的速度,特别是数以千计的机舱服务员,难以在短期内转投其他行业,他们的失业状况,会持续一段颇长的时间。而香港未来的就业市道,亦绝不乐观。(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