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华作家张贵兴获颁“红楼梦奖”首奖

马华作家张贵兴获颁“红楼梦奖”首奖

2020年10月22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0月22日电 香港浸会大学22日发布消息指,第八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日前举行,马来西亚华文文学作家张贵兴凭借《野猪渡河》获颁首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颁奖典礼在网上举行。张贵兴对作品获得首奖表示荣幸,他发表得奖感言时说,一个作家写了半辈子,无论内容如何天马行空、弄虚作假,总是残存大量的自我追寻、私密的记忆、精神和肉体的重建和破坏。

  张贵兴表示,现实的乏味和低俗,让作家透过文学,用自己的基因复制人物、场景和故事,制造一个空中楼阁、不存在的城堡、没有尽头的迷宫,并且小心翼翼地呵护和壮大它,对抗随时入侵的腐化的现实。

  他说,《野猪渡河》原型来自父亲二战时期一个小故事,像宇宙大爆炸的奇点,让这篇小说释放出更多想像的空间和时间。它是父亲的记忆,也是我的记忆。

  第八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钟玲表示,《野猪渡河》小说的文字诉诸活生生的五观感觉,描写人物与婆罗洲雨林的蛮荒大自然。小说主要呈现了人与大自然之间的斗争,以及人类种族之间生死存亡的强烈斗争,但作者的叙述却非常理性,阳刚的热血和冷凝的笔调形成强大的张力和吸引力,是一部经典著作。

  香港浸大文学院在2006年创办两年一届的“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以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创作。获“红楼梦奖”首奖的作家可获奖座、奖状及奖金30万港元。(完)

【编辑:刘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