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各界:部分反对派议员辞职闹剧是挑战中央权威罔顾市民利益

香港各界:部分反对派议员辞职闹剧是挑战中央权威罔顾市民利益

2020年11月12日 23:4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部分反对派议员在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后宣布辞职。香港各界人士认为,部分反对派议员“闹辞”是公然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置香港市民福祉于不顾。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具有宪制权威地位,部分反对派议员以此为由“闹辞”,反映出他们无视及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权威,执意对抗中央,破坏“一国两制”,无意认真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

  香港工联会发表声明说,部分反对派议员“闹辞”说明其坚决“揽炒”的本质,坚决与违宪违法的害群之马、乱港分子看齐,铁了心与特区和中央对抗。这是自取其辱、终结自己政治生命的不归路。

  香港中华总商会声明表示,部分反对派议员“闹辞”违背公职人员服务市民、服务社会的承诺和使命,罔顾香港整体发展利益,只考虑一己政治私利,做法令人不齿。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的声明表示,“闹辞”是地地道道的“政治揽炒”闹剧,丝毫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到治的新进程。

  部分反对派议员以“闹辞”对抗中央不得人心。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部分反对派议员和被取消议员资格的人捆绑在一起,再次暴露其“揽炒”香港的意图,背离选民和民主原则。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香港执业律师黄国恩表示,部分反对派议员“闹辞”等同拒绝接受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拒绝接受中央全面管治权,不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对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宪制性要求,是不维护国家主权、不认同国家和特区体制、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区的行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香港自由党副主席邵家辉表示,议会的功能在于为不同持份者提供理性政治协商、监督政府施政的平台,但“闹辞”罔顾市民利益,违背市民期望议员为建设社会出谋献策的意愿,再一次暴露部分反对派议员根本没有把履职当一回事,完全背离了市民对议员的期望,显示其为一己政治私利不择手段。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陈志豪说,立法会议员作为重要公职人员,辞职有严谨的法律程序,不容儿戏。部分反对派议员以“闹辞”博取眼球,令人不齿。“闹辞”者与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特区的人捆绑在一起,证明他们是一丘之貉。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闹辞”显示部分反对派议员不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难以相信他们愿意效忠国家和拥护基本法,或会影响他们日后的参选资格。

【编辑:田博群】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