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显示:九成“港漂”盼内地机构赴港办学

报告显示:九成“港漂”盼内地机构赴港办学

2020年11月13日 09:25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香港的教育优势,一直是吸引内地移民赴港的重要因素。不过在已回归23年的香港,仍然没有一间内地中小学在香港办学,广大内地“港漂”希望可在香港引入与自身教育理念和目标更为契合的办学机构的愿望仍难实现。鉴于此,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和“港漂”最大网上社区“港漂圈”1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九成受访者愿意让子女入读内地机构在港学校。

  根据香港入境处的数据,2003年至今通过各种人才计划来港的“港漂”约26.8万人,过去5年平均每年增长约2.5万人,预期到2030年该群体将达50万人。12日发布的“港漂”调查报告显示,90.5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让子女入读内地机构来港办学的学校,其中家有学龄前儿童的“港漂”家长比例超过问卷调查总人数的六成,是对内地来港办学需求最强烈的群体。逾六成家长愿接受每年5万港元以上学费,三成能够接受10万港元以上(与多数国际学校水准相当),更有近两成受访者选择“不介意学费”。至于他们对香港教育最为顾虑之处,调查显示,近85%的受访者表达了对“家国教育欠缺”的顾虑,逾百人提及部分香港教师歧视内地家庭背景、将政治观点带入校园等问题,约半数受访者认为香港学校“欠缺全球视野”(51.45%)及“教育水准不足”(44.17%)。

  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作为香港市民中的一个群体,“港漂”的诉求和需要应当被正视,他们工作、生活在香港,子女绝大多数是香港本地出生,如果送回内地上学等同离乡背井,造成家庭分离,“更何况如果孩子离港,在港工作的父母也往往会寻求其他机会回内地工作,等于让香港不断流失人才”。

  这项调查还显示,受访者对于内地机构来港办学,最关注因素是“师资水准”(80.15%),其次是“升学优势”(66.89%)和“与国际课程接轨”(66.18%),“家国教育”位列第四(65.36%),仅两成受访者关心是否与香港本地课程接轨,而对“与内地课程接轨”的关注者多出一倍。同时,最受“港漂”群体青睐的来港办学团体是“内地重点学校或名校集团”(85.68%受访者选择),多家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附属中小学等被频繁点名推荐。

  梁海明对内地重点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有充分信心,称它们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准已经没有太多异议,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设计的15岁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过去十年的四次评估中,内地三次名列全球第一;升学方面,北师大附中国际部去年毕业生获得美国排名前30名大学的340个offer,“这一水平不低于香港目前任何传统名校或国际学校”。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和“港漂圈”社区建议,香港可在得到中央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后,由香港办学团体与内地教育机构合作在港办学,特区政府可批出空置校舍,同时开放来自内地教师人才来港签注政策。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