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财库局局长:互联互通计划需按照循序渐进模式

香港财库局局长:互联互通计划需按照循序渐进模式

2020年11月26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26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26日就新一份《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见传媒时表示,互联互通计划需按照循序渐进模式。

  许正宇表示,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及环球外围众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香港的金融系统依然坚韧稳健。金融稳定为大力发展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在中央政府及各部委的支持下,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南北双向扩容将得到落实。

  许正宇提到,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成效斐然。北向交易受惠于A股纳入国际指数,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在本届特区政府上任至今分别上升9倍及3倍多。南向交易亦有效满足了内地投资者多元配置资产的需求,同期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分别上升两倍及超过80%。

  行政长官公布了将逐步扩大沪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他认为,这次的双向扩容适切地配合了两地近年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同时体现了互联互通计划开通后会不断优化的初衷及承诺。

  北向方面,近年广受市场关注的是内地于2019年推出科创板。这次扩容将纳入符合特定条件的内地科创板股票。南向方面,自2018起特区政府容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市场上市,至今已有25家公司循新制度上市,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额累计约670亿元。现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他相信将这批公司纳入南向交易可以加强股票的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首选上市平台的竞争力。

  许正宇表示,自2016年开始,互联互通计划都是按照循序渐进模式,包括选择可投资股票,通道和额度都是采用同样原则,因此今次北向加入科创板,南向加入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都符合发展逻辑,和优化沪深港通的基础。

  另外,许正宇提到,大湾区将为扩大香港的金融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实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他期待早日向市场公布计划的执行细节。(完)

【编辑:张一凡】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