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新增确诊再破百 专家称防控遗留问题仍未解决

香港新增确诊再破百 专家称防控遗留问题仍未解决

2020年12月04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新增确诊再破百 专家称防控遗留问题仍未解决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4日新增确诊病例再破百。专家指出,香港此前遗留的防控漏洞仍未解决,外来输入把关不严谨,社区隐形传播链依然存在,冬季防控或需要更严厉措施。

资料图:市民排队等候检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市民排队等候检测。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4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当日新增1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00例为本地病例,36宗源头未明。

  香江智汇会长、医生周伯展称,香港此次疫情反复与此前几波疫情出现的原因相似,现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遗留问题仍未解决,因此疫情反复是“意料之中”。

  周伯展表示,医疗界对于香港第四波疫情已有预料,但是真实到来的时间早于预期。他指出,业界预测第四波疫情来袭主要因为天气转冷,病毒感染率增高,但实际上香港疫情再暴发时气温还接近30度。

  周伯展指出,疫情源头可能由尼泊尔输入,源头病毒与之前毒株相比传染性更强。他认为,香港入境把关做得不到位,外来人员没有在入境之后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这导致有些病毒携带者在从关口至隔离场所路上就有机会传播病毒。隔离期间他们也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尤其“居家隔离”人士可以接触家人和访客,增加了病毒进入社区的几率。

  另外,对于此次疫情出现较大型的超级传播群组——歌舞群组,周伯展认为这体现了市民的配合度不足,未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政府针对类似情况应采取更严厉管理措施。

  3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疫情简报会上表示,歌舞群组涉及500人,已渗透社区很多层面和角落。

  香港医学会会董唐继升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收紧新一轮社交距离措施,对高危群体进行强制核酸检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但是不能从根源上找出隐形病患的源头。

  他表示,香港社区内隐形传播链始终没有截断,而现在每天检测出的新增病例也不是感染源头,病毒的扩散没有停止。政府仍需增加检测数量和范围,找出无病征感染者,并同时推出鼓励香港市民参与检测的政策,提升他们的积极性。“要让大家感受到接受检测后生活上有方便和好处,比如说工作和出街更加安全,生意也更有持续性,对整个社会都有正面影响。”

  随着冷空气到来,最近香港已能感受到深秋的凉意。周伯展对接下来的疫情控制表示忧虑,他指出转凉的天气会加强病毒感染机会,染病者症状也可能加重,且节日季留学生和海外港人将回港,政府要尽快加强市民教育,提升市民的配合意识,并在必要时候使用法律以加强对疫情的控制。(完)

【编辑:苏亦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