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穗港澳青年“同捞同煲” 细品三城冬至韵味

穗港澳青年“同捞同煲” 细品三城冬至韵味

2020年12月22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穗港澳青年“同捞同煲”细品三城冬至韵味
    青年们一起参观广东省博物馆。 共青团广州市委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2日电 题:穗港澳青年“同捞同煲” 细品三城冬至韵味

  作者 王坚 杨青

  “有机会与来自不同地方的青年朋友一起参观岭南传统建筑,了解大湾区发展的新旧历程,学习同根同源的广府文化,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广州,热爱广州。”香港青年杨同学近日参加“广府传承,冬至回‘家’”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冬至团圆派对后说。

  日前恰逢“冬至”时节,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自信,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联合广东省博物馆、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组织几十位广州市“百企千人”“优职英才”实习生开展活动,青年学生们一起学习广府传统文化,并分享了穗港澳各地冬至传统习俗,共度佳节。

青年们一起做汤圆。共青团广州市委供图
青年们一起做汤圆。共青团广州市委供图

  珠江口的屐声帆影,恰恰是三城百年来最深刻的共同记忆。活动期间,通过观赏画作、刺绣等300年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瑰宝,穗港澳青年在广东省博物馆的“三城记”主题展览上,领略大湾区丝绸之路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与广府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年们随着展览,从数百年前的明清时期“穿越”到现在,一览岭南文化的源远流长,了解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的亲缘。

  多位青年告诉记者,广东省博物馆令他们大饱眼福,获益良多。但令他们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的陈家祠。

  “轩昂的堂宇,宽敞的庭院,尤其是那些精雕细琢的木雕砖雕灰塑彩……”青年们对这座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百年建筑赞叹不已,情不自禁放慢脚步欣赏这“三进三路九堂两厢杪”的岭南建筑之美。

  感受了岭南历史和建筑的魅力后,青年们还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参加了冬至团圆派对。

  在准备食材的过程中,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向港澳青年讲述广州挂冬、围炉等冬至传统习俗,分享“冬大过年”“肥冬瘦年”等风趣的广东冬至谚语,引起港澳青年的兴趣,各位青年还相互分享了自己城市的冬至习俗,并在中国大酒店苏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传统汤圆的制作。

  青年们聚在一起,相互帮助,完成了揉面、包汤圆等制作过程。随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大功告成,青年们开心地捧着自己制作的汤圆,喜上眉梢。

  “冬至能与三地青年朋友一起制作节日食品,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澳门赵同学说。(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