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优质“正”印助广西扶贫特产走出大山

香港优质“正”印助广西扶贫特产走出大山

2020年12月2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香港优质“正”印助广西扶贫特产走出大山

  中新社南宁12月27日电 题:香港优质“正”印助广西扶贫特产走出大山

  中新社记者 林浩

  “通过香港高端认证后,我们茶叶的品质得到认可,品牌知名度大大提高,目前已收到很多国际买家的订单。”广西柳州市三江县侗兴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保治27日对记者说。

  莫保治的企业位于桂黔两省区交界处,属侗族聚居区。凭借良好的地理气候条件,该地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但此前由于交通不便,鲜为人知,茶叶销量不高,价格也长期徘徊低位,民众只能守着茶山过苦日子。

  广西市场监管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以来,组织当地企业申请香港高端品质认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改进茶叶生产工艺,开拓国内外市场。

  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介绍说,2020年,三江县获得香港优质“正”印的企业新增产品附加值约4642.1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3269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何朝建看来,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信用证”和国际贸易“通行证”,让千里之外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市场,获得香港优质“正”印是条“捷径”。

  何朝建告诉记者,广西在南宁建设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以此为基础,密切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合作。近年来,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运营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实验室、香港绿色标志、安全标志认证实验室,实现桂港两地实验室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互认。

  与此同时,广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香港高端品质认证,使蔗糖、水果、茶叶、米粉、水牛奶、饮用水等特色扶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满足国际标准要求。

  为帮助通过认证的产品快速实现销量增长,广西还与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香港协丰供应链集团公司等组织和企业合作,在进出口手续办理、国际仓储物流服务、产品国际包装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企业在港澳共建办事处及仓储展示中心。

  “2018年来,我们帮扶211家企业238款产品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证书,上述产品获得境外消费者快速识别和信任,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市场。”何朝建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港优质“正”印还成为抢占线上消费市场“金招牌”,广西获证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23亿元。

  在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获得香港优质“正”印后,茉莉花茶已经顺利走进香港市场,并突破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技术贸易壁垒,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广西顺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珍接受采访时说,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取得国际高端产品认证,自己生产的茶叶贴上第三方企业商标,才能销往国际市场,2019年取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后,公司不仅拥有自主品牌,年出口增长40%,产品价格也翻了一番。

  广西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表示,广西将聚焦大健康、食糖、农食产品等领域,扩大香港优质“正”印认证范围,让更多藏于深山的优质扶贫产品,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