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人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能帮到人 就很开心

港人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能帮到人 就很开心

2021年01月06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人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能帮到人就很开心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韶关1月6日电 题:港人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能帮到人 就很开心

  作者 蔡敏婕

  “有没有带英语书?拿出来后,我来看看你们的英语作业”“butterfly(蝴蝶)这个单词要连起来读”“下课了,但不要忘记做作业”……在广东韶关丹霞山景区牛鼻村一个村庄里,64岁香港市民庞志华趁周末期间教当地学生英语,“我经常告诉学生,英语是获取更多知识的工具。学习更多知识后,才能明白更多东西”。

  走进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景区断石村的“香港民宿”,只见客栈内的装修简单而整洁,客栈内的巨大“照片墙”讲述庞志华多年来游历世界的故事。其中,多张照片引人注目,这是他这些年在韶关开设民宿期间,到贵州、青海等地做义工或在当地免费教学的照片。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有些学生受到我的影响,毕业后到偏远山区做教师;民宿的部分租客听到我的义工故事后,也去资助贫困学生。”庞志华近日在广东韶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他依然在资助一些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上学,平时也通过社交平台与学生进行英语交流,分享一些有趣的英语小故事。

  庞志华曾留学英国并在澳大利亚生活,从事IT行业,“在留学期间,我看到一些介绍内地人文风景类的画报,从那时候开始关注内地消息,学习简体字,其后在工作期间看到内地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于是退休后经常前往内地”。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近20年来,庞志华多次在贵州、广西等地的贫困地区做义工,资助的多名学生中,有数名考上了大学,如今毕业后有些做了医生或乡村教师,“最主要是能帮助别人,我很开心”。

  “我当年在贵州当义工和资助学生时,发现从香港坐火车到贵州又贵又费时,宁愿把这些钱留给学生,便决定寻找一个办法省下这些钱。”2014年,庞志华在丹霞山旅游时,爱上这个风景优美、村民热情质朴的地方。

  庞志华细数着在丹霞山“安家”的好处——能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有一个家,可以让自己的亲人时常到丹霞山来住;在广东有了一个落脚点,方便继续前往贵州、广西等地做义工;粤北山区也有很多贫穷的村落,自己既可以在这里的学校免费教学,而周围的孩子们放假了,也可以到客栈来学英语,“由于当时山村里小学没有英语老师,这里租金比较便宜,我便把这里租下来开客栈免费教丹霞山附近乡村小学的学生”。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庞志华时称,除了到学校开展英语教育,他还时常通过社交平台和学生进行英语交流,有时特意回来看此前教过的学生,顺便也来丹霞山爬爬山,“一年没见到他们,有几个都比我还高。这里空气好,村民也对我好,很热情”。

  除了在课堂里授课,庞志华还会到室外,拓展英语教育方式,例如到村后边的竹林,指着竹子说‘bamboo’,教导学生更多单词,便于学生认知和记忆。除了教授英语外,还会分享国内人文风景,例如打开画册,告诉学生黄土高原的模样。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庞志华心系乡村教育十余载 受访者供图

  “每当看见孩子们那股认真学习的劲,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望,努力学习的样子,让我不忍心,也舍不得离开这里,每个孩子都把我当做亲人看待,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想竭尽所能,给他们更多。”庞志华称,看到学生们英语水平不断进步,自己心里感到很快乐。

  庞志华还有另一个称号,就是“环保叔叔”。“我一直提倡环保,要做一个地球的情人,所以客栈内没有复杂的东西。”庞志华说,环保不是说不吃不穿,而是从源头开始就不要浪费,也就是用少省多,“地球的资源始终是有限的,我们要像对待情人那样爱护她,我退休了,但是接下来还是会继续宣扬环保理念给我的学生们”。

  多年来,庞志华见证着内地的变化发展。他回忆十几年前在贵州做乡村教师时,有一次在去往学生家的途中,其中有一大段路坑坑洼洼,需要人下车把石头扫到一边才能继续行驶,到达后,发现学生家的屋顶还有洞,“那时候的基础建设比较差,但是现在内地变化很大,不仅体现在高速公路通车、高楼大厦建设和共享经济发展上,更多的是体现在思想和见识开拓上”。

  “现在随着经济民生发展,国人素质也提高很多,例如以前海外说国人乱扔垃圾,但是现在路上几乎没有垃圾了。”庞志华称,也因为村里小学的硬件和英语师资力量配套获得完善,他如今定居惠州,享受内地居民待遇,“我租了一间靠海的房子,偶尔看看海,更多的时候是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未来会继续前往青海资助学生读书”。

  年过六旬,庞志华游历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工作期间也与不同国籍的人打过交道,对此,他认为香港年轻人应该多把目光投放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内地的发展,“香港年轻人要增长见识,感受国家如今的发展。”庞志华称,大湾区市场广阔,前景好,年轻人应该抓紧发展机遇,从内地出发,向世界出发,“多接触,多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自己都有好处”。(完)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