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出亚洲首个远距离“遥控”实验室

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出亚洲首个远距离“遥控”实验室

2021年01月25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出亚洲首个远距离“遥控”实验室
    “全天候科学实验室”可以让学生通过遥距控制理大实验室的全自动仪器,24小时预约做实验。(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疫情反复,过去一年香港学校屡次停课,中学生很难回校做科学实验,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出亚洲区首个“全天候科学实验室”,学生通过这个实时遥距平台,远距离操作位于理大实验室的全自动化实验仪器,随时随地及安全情况下完成实验,同时又能提升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及实验动手操作能力。

  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副教授麦炽良介绍团队成果时指,优质教育基金资助了1100万港元让团队开发了3个实验平台。其中,“手机实验室”及“随身实验室”主要适用于初中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环保相关的实验。至于“全天候科学实验室”,则适用于高中学生或大学生,通过网络操作理大实验室的全自动化实验仪器,完成和课程相关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

  目前主要包括干涉现象、表观深度、电磁感应、可见光谱、细菌生长、温室气体6个实验。预计最快年底将增加至一共15个实验,囊括物理科的放射性实验、化学科的酸碱综合PH实验等。

  他补充指,因特区政府收紧放射物料的管控,中学难以让学生做此类实验,但该平台因利用理大实验室,且设计时规划有一定的安全区间,所以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让学生全天候实时做实验。目前,与理大合作的约20间中学可免费试用平台,逾100名中学教师、超过350名中学生及超350名大学生受惠。

  圣士提反女子中学自2014年已经开始试用理大研发的“三部曲系统”,其中“全天候科学实验室”可让同学做实验。该校旧生、现就读港大李嘉诚医学院一年级的周元天表示,使用该平台化抽象为具体,“与自己睇片睇书(看片看书)完全不同,学校课程比较忙,但平台24小时开放可因应自己的时间表随时进行试验,是书本无法给予的。”

  她以光实验举例指,在学校做实验时课室太光,肉眼无法测量精确的数据,但平台就可以透过仪器,实时拿到精准的数据,并立刻进行数据分析,提升了学习的效能。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