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

2021年02月25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

  中新社香港2月25日电 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一国两制’,‘一国’是前提和基础,如果参与香港管治工作的人不爱国,‘一国两制’要怎样落实呢?所以要求‘爱国者治港’是一定的、必然的、应该的,也是天经地义的。”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谈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近日的讲话,即将启程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谭耀宗表示深有感触。

  谭耀宗说,自2019年6月起发生的“修例风波”,对香港的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冲击和挑战,直到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社会才逐渐恢复稳定,迎来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当时我从北京回到香港后,看到有几百万的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立法,社会反映好热烈,大家都好支持。”谭耀宗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特区政府亦在努力做好有关的工作,包括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将修例完善涵盖区议员的公职人员宣誓安排等。

  对于“爱国者治港”,谭耀宗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并非新生事物。但是,由于香港社会近年来发生的情况,有必要将“爱国者治港”的精神重新强调。因为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真正符合“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设计的初衷。

  他提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相信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香港特区政府,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目的都是希望香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身为民建联会务顾问及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表示,民建联正在通过收集意见、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准备做一些培训课程的工作,希望可以为香港培养更多的管治人才。落实好“爱国者治港”,亦一定会按照宪法、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事规则来进行,宗旨都是“为了香港好”。

  对于香港目前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谭耀宗也十分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与多位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将提交22项提案和建议,其中就包括有关香港防疫抗疫的问题。

  他介绍,他与民建联成员希望促成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港人到内地免检疫、让更多居住在内地的港人可以在当地接种新冠疫苗等,而他亦十分感谢中央一直以来对香港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派遣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港、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等。

  “目前的关键,是香港本身要做好防疫的工作。”他指出,由内地研发和生产的科兴疫苗首批100万剂已抵达香港,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接种,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抗疫,争取早日与内地通关,让香港的经济得以恢复。

  面向未来,谭耀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及文化创意产业等在大湾区的发展,香港在这方面也仍然具有优势。“期望通过今年的全国两会,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