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邓竟成:“十四五”是契机,可助香港走出“黑暴”影响

专访邓竟成:“十四五”是契机,可助香港走出“黑暴”影响

2021年03月03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专访邓竟成:“十四五”是契机,可助香港走出“黑暴”影响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专访邓竟成:“十四五”是契机,可助香港走出“黑暴”影响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近日在香港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充分信任,以及对香港警队处理有关案件能力的支持,真正地体现“一国两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特区政府尤其是警队,积极落实法律,对止暴制乱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很高兴看到香港由乱及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长期在警队工作,邓竟成很关注香港治安。回顾近年来非法“占中”、“修例风波”和“黑暴”等对于香港造成的冲击,他认为,香港回归20多年来,人心回归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世纪90年代,邓竟成曾被派到英国伦敦警署工作,选择在香港回归前与家人返港。他表示,回归初期,有港人担心生活发生变化,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让市民安心。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市民充分享有法定的权利和自由。邓竟成表示,但如果利用中央的善意来反对“一国两制”、危害国家安全,那绝对不被容许。“修例风波”和“黑暴”不仅影响香港繁荣稳定,也危害国家安全,广大市民要充分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

  西九龙裁判法院近日审理有关人士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时,有人到法院外叫嚣。邓竟成认为,这启示我们,香港要完全恢复安定和谐,“还有很崎岖的路要走。”

  近期香港各界热议“爱国者治港”原则并有改革选举制度的呼声,邓竟成说,这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有效运作非常重要。

  从香港警务处退休后,邓竟成近年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也更多地关心内地新闻。注意到内地已经较好地控制了疫情,他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香港和内地人员往来恢复热络,商贸活动持续深化;首批抵港新冠疫苗来自内地,期待市民接种疫苗后,香港防疫进入新阶段。

  青年的成长事关香港未来,邓竟成说,应加强通识教育,增加香港年轻人对国家历史的了解;也建议年轻人多到内地看看,亲身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

  他还记得,20多年前第一次和家人参加旅行团,到了北京和西安,“一个是首都,一个是古都,特别有助于了解国家历史。”两年后再次到访西安,当地发展进步之快令他惊讶。

  参与政协工作已是第九个年头,邓竟成很珍惜内地考察的机会,深入了解了不同城市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和香港合作的机会。他认为,“十四五”时期,香港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仍面临很多机遇,年轻人要准确认识香港的优势和定位。

  “这是一个好的契机,可以帮助香港从‘黑暴’影响下走出来,对香港经济发展有正面作用。”邓竟成说,年轻人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在大环境下,如何让香港繁荣稳定,自己安居乐业。”(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