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宪依法确立具香港特色选举制度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宪依法确立具香港特色选举制度

2021年03月30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电 (记者 索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3月30日全票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订案,全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日集体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并支持特区政府迅速进行有关的本地立法,使新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能尽快落实,这将有助于落实行政主导体制,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使社会可以聚焦经济民生发展,逐步解决深层次矛盾,促进社会繁荣稳定,使香港的未来能长治久安,“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声明称,这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有利于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有利于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次修订充分听取香港各界意见,扩大均衡有序政治参与,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堵塞了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与缺陷,更加体现基本法均衡参与的初衷和原则,更具广泛的代表性,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推动香港民主进程与时俱进地发展。

  “香港回归二十四年,是适当时候依宪依法确立具香港特色的选举制度。”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陈曼琪律师称,是次修订后的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更具广泛代表性和时代性,兼顾了国家和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又能反映香港各阶层均衡参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是将“一国两制”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聚焦在“爱国者治港”的必然要求。

  陈曼琪指出,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和第六十八条所规定的按香港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最终达至普选目标,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具体细节只列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方式,早已说明香港选举制度和办法,必须在香港宪制秩序下渐进式平稳健康发展,遇有选举漏洞必须有自我修正完善的能力和机制。香港基本法是一本活的宪制性法律,香港选举制度亦必须跟从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随时代步伐发展和完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表示,本次修订是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期待特区政府尽快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保障香港管治安全,坚定担当“一国两制”的拥护者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传承者。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称,本次修订充分、广泛地吸纳了香港各界的意见和特区政府的意见,充分反映了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正义的进步,也体现了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香港,将确保社会长治久安,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完善选举制度将为香港奠定一个公平、公正、民主、自由的选举制度,确保了‘爱国者治港’有一个坚实的基础。”他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姚祖辉表示全力支持修订案,完善选举制度。此次修订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声音,可谓顺应民意、民心所向。爱国爱港者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选举委员会(选委会)中,为香港选出真正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员进入立法会,与特区政府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依法施政,真正做到为香港市民谋福祉。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叶建明认为,本次修订重新构建选委会,进一步扩大选委会的广泛代表性,进一步增强香港社会各界的均衡参与;完善和扩大选委会的职能,更有利于改善行政与立法关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叶建明说:“建立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特区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